中環街市的永久人行通道已於上周五對外開放,通道內其他設置亦會在下月起陸續開放。(市建局網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20日)在網誌中分享中環街市的保育及活化工程進度,指中環街市的永久人行通道已完成驗收並於上周五(18日)對外開放,通道內其他設置亦會在下月起陸續開放。

韋志成表示,為了令室內的照明能與自然光源融合,人行通道內採用了智能照明系統。該系統能根據晝夜規律和天氣變化調整燈光的色溫和強度,最快在下月試行運作。行人通道通道內其他設置,包括全新的24小時公眾洗手間,以及連接地下至2樓的升降機,預計下月亦可對外開放。

據了解,此行人通道為市民往來中環至半山地區的重要基本設施。在其臨時關閉期間,市民需改用臨近街道來往周邊社區,導致繁忙時間異常擁擠,遇到惡劣天氣更為不便。而翻修后的中環街市大樓內部狀況大為改善,拆除了後加的商舖間隔,2樓的商店和食肆亦改為開放式設計,將自然光引進行人通道,兼具節省能源作用。

韋志成表示,市監局已於本月初展開招標工作,要求有意入標營運項目的機構提交營運計劃。他預計,2021年第一季選出營運機構,爭取最快在2021年第三季開始,中環街市能正式營運。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