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金星、茅威濤、鄭雲龍首次跨界同台演出,劇迷大開眼界。

日前,由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做發起人的一場為期7天的「粉筆頭『戲劇+』創造營」裏,除了茅威濤自己講授戲曲藝術之外,她還請來多位導師。學員們可跟着濮存昕演話劇,跟金星學舞蹈,跟鄭雲龍、劉令飛學習音樂劇,向董穎達領悟影視配樂,還有作家費勇帶學員們行走西湖。

「芥子學堂」得名於明末清初著名戲劇家李漁的別墅「芥子園」。李漁在芥子園寫戲、教戲、品戲、論戲。為了弘揚越劇文化的茅威濤說,自己擔任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團長的時候,每年都送戲進校園,現在有了蝴蝶劇場,希望在劇場也營建一個心中的芥子園,推動美學教育。

越劇作為我國歷史上最悠久的劇種之一,愈來愈受到年輕人的關注。身為越劇第一女小生的茅威濤希望通過內容與傳播的不斷創新把越劇推向年輕人視野。最近,她與金星、鄭雲龍在網絡平台演唱《梁祝》,在跨界合作中讓越劇再度煥發出新的活力之餘,讓萬千網友置身其中,齊齊感受中國傳統戲劇的創新「蝶變」。

■文︰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