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極不平凡。歲末回望,大事連連。由香港大公文匯集團海外版編輯部、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共同舉辦的「2022海外華媒眼中的十大新聞」評選活動日前結束,全球五大洲逾40家華文媒體機構投票選出年度十大中國新聞和十大國際新聞。

今日(12月29日)本網刊出的「十大中國新聞」與「十大國際新聞」,均按照新聞事件發生時間順序排序。

2022海外華媒眼中「十大中國新聞」

一、冬奧成功舉辦北京成全球首個「雙奧之城」

舉世矚目的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月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舉行,第十三屆冬殘奧會也在3月4日至3月13日舉行。從「北京歡迎你」到「一起向未來」,北京成為全球首個成功舉辦奧運會和冬奧會的「雙奧之城」。作為東道主,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有387人,其中運動員176人,均為歷來最大規模。「冰絲帶」「雪如意」等飽含中國文化魅力的體育場館,「飛貓」等攝像系統助力,18,000多名賽會志願者周到服務、冬奧「閉環」防疫的全力保障、中國首批「滑雪醫生」的使命必達……所有這一切,都共同詮釋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展現出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中國風貌。

二、李家超高票當選特首 同為香港開新篇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特首選舉5月8日順利舉行,候選人李家超以逾九成九的支持率當選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承諾自己將團結和帶領740萬香港居民,「同為香港開新篇」。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李家超宣誓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

三、「福建艦」航母下水 自研電磁彈射零突破

6月17日上午,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舷號「18」。「福建艦」是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福建艦」令中國一躍跨入到重型航母時代,同時由於其沒有使用傳統的蒸汽彈射技術,首次採用了電磁彈射系統,實現了零的突破和技術的跨越,也令中國繼美國之後成為全球第二個擁有彈射型航母的國家。專家指出,電磁彈射技術為搭載更多機型的艦載機提供了可能性。

四、佩洛西竄訪台灣  解放軍實彈演練反制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人民解放軍高度戒備,8月2日晚開始,解放軍東部戰區陸續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軍事行動,在台島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8月5日,中國外交部宣布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實施制裁。

五、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勝利召開。大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10月23日舉行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產生了中共中央新的領導機構,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共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向大會作的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六、T字空間站建成  6傑會師天宮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日9時32分,空間站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標誌着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11月29日,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航天員搭乘神十五飛船前往中國空間站。翌日清晨,中國空間站迎來歷史性的時刻,已在軌近半年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與新到訪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勝利會師,正式打響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收官之戰。

自2021年4月底天和核心艙發射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用了不足20個月時間,先後組織3次空間站艙段、4次載人飛船和4次貨運飛船發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2022年6月5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7月25日問天實驗艙對接完成後,中國太空站由原來的單艙階段正式進入組合式太空站階段。

七、持續優化防控  民眾生活漸復常

繼11月10日推出優化防疫措施「二十條」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12月7日再推出「新十條」優化防控措施,明確內地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等。中國內地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自此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上。12月26日,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發布公告,明確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經國務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中國民眾生產生活正逐步復常。

八、中美元首會晤  推兩國關係回正軌

11月1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就中美關係中的戰略性問題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看法。兩國元首都認為,會晤是深入坦誠和建設性的,責成兩國工作團隊及時跟進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採取切實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軌道。

外媒高度評價此次會面,《華爾街日報》認為中美元首正着手穩定兩國關係,彭博通訊社更形容兩國元首會晤是為避免兩國發生衝突「踏出近年來最大的一步」。

九、江澤民逝世  骨灰依意願入江海

2022年11月30日12時13分,中國共產黨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江澤民,因患白血病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搶救無效於上海逝世,享年96歲。江澤民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12月6日上午10時,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江澤民追悼大會。遵照江澤民及其親屬的意願,江澤民的骨灰12月11日在長江入海口撒入大海。

十、C919正式交付  中國圓大飛機夢

12月9日,首架商飛C919正式交付給中國東方航空,而在交付儀式上,中國民航局正式向C919頒發適航許可證。C919是中國首架自主研發並獲得適航許可證的飛機,通過了所有適航審定,符合適航要求投入商業航班運作。中國成為第四個具備自主研製大型民用客機的國家及經濟體,圓了中國自運十以來的大飛機之夢。

2022海外華媒眼中「十大國際新聞」

一、俄烏衝突升級  烏克蘭危機未消

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決定在頓巴斯地區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俄軍隨即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大城市發動襲擊;烏克蘭全國進入戰時狀態,與俄羅斯斷交,這標誌着始於2014年的俄烏衝突的重大升級。除軍事援助烏克蘭外,美歐等西方國家對俄實施廣泛制裁,俄亦切斷對歐能源供應。至今,這場在烏克蘭領土上展開的世界地緣政治大博弈已導致雙方數萬人死亡,並造成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事件引發的通脹飆升,也擠壓全球,更為貧窮國家帶來壓力。目前,俄烏衝突已然演變為雙方長久對峙的局面,「俄烏雙方回到談判桌前,早日結束戰事」成為愛好和平的人們最熱切的期盼。

二、七度加息 美攪動全球經濟

美國聯儲局於去年底結束買債計劃,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其後更開始激進加息,以遏抑持續上升的通脹,產生巨大負面外溢衝擊。在息口不斷上升的情況下,美國通脹率仍於高位徘徊。今年以來,美、歐、英、日等主要經濟體通脹率大幅攀升,一路衝上40年高點,不少專家都擔心美國經濟面臨雪崩式下滑,拖累全球經濟。截至2022年12月14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七次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到4.25至4.5厘區間。彭博社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約有90個經濟體的央行提高了利率,其中一半央行有過單次上調至少75個基點的記錄,創下了15年來全球貨幣政策最廣泛的緊縮紀錄。對此,世界銀行警告稱,全球範圍的「加息潮」將把全球經濟推向衰退,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將面臨一連串的金融危機風險和「持久傷害」。

三、兩聲槍響 安倍晉三改行程送命

2022年7月8日上午11點30分左右,眾議院議員、前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在奈良街頭演說時,遭槍手從背後槍擊倒地,胸部及頸部中彈,當日下午5點3分宣告不治,享壽67歲。槍手亦當場被捕。安倍遇刺的消息轟動全球,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強烈譴責事件,多國領導人亦紛紛致哀。據悉,安倍原定是到長野縣助選,但臨時改行程到兇手居住地奈良,結果送命。兇手被捕後供稱是因對安倍不滿所以動殺機,但與政治立場無關。

四、英女王辭世  伊麗莎白時代成歷史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022年迎來自己的「白金禧年」,登基七十年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君主。9月8日,伊麗莎白二世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辭世,享年96歲,長子王儲查爾斯即時繼位成為英國新國王,標誌着英國長達70年的伊麗莎白時代正式落下帷幕。伊麗莎白二世經歷大英帝國的興衰,共任命15位首相,生前的支持度甚高,為英國王室帶來相對正面的形象。相較備受尊敬的英女王,查爾斯過往表現較受爭議,繼位後面臨諸多挑戰,首當其衝的是民眾對於君主制度存續與否的質疑,以及英聯邦國家「脫英」問題。

五、樂極生悲  韓萬聖節人踩人釀三百死傷

韓國首爾梨泰院10月29日晚的萬聖節街頭派對發生人踩人慘劇,造成最少158人死亡、196人受傷,是韓國迄今最嚴重的踩踏事故,也是當地自2014年「世越」號海難以來傷亡最慘重的公共事故。多數受害人都是身形較瘦弱、體力不足的女性,亦有部分是未成年人士。當日參與活動人數達十萬,但事發地為長約5.7米,最狹窄處僅寬3.2米的斜巷,十分陡峭狹小。大批人流會合造成嚴重擠壓,加上警方當日僅部署137名警員,交通擠塞嚴重影響救援進度,最終釀成悲劇。韓國政府緊急應對不力亦引來批評聲不斷。

六、全球人口破80億  考驗地球承受力

2022年11月15日,菲律賓馬尼拉一名當日凌晨誕生的女嬰,成為全球第80億人。聯合國預計,2050年全球人口增長至97億,21世紀80年代將達到104億的峰值。未來全球人口主要集中在8個國家,分別為剛果(金)、埃及、埃塞俄比亞、印度、尼日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和坦桑尼亞。全球人口從70億增長到80億花了約12年時間,而從80億增長到90億則需要大約15年的時間,這表明全球人口的總體增長速度正在放緩。印度預計最早將於2023年成為第一人口大國,並在2050年達到約16.7億。80億人口考驗着地球生態系統的承受能力,考驗着人類應對資源短缺、氣候變化、傳染病傳播、空氣質量惡化、地緣衝突等問題的能力。

七、G20峰會 全球合作振經濟

在新冠疫情延宕反覆,全球經濟復甦脆弱曲折的2022年,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11月15日於印尼巴厘島召開。會議以「共同復甦、強勁復甦」為主題,以全球衞生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和可持續的能源轉型為三大優先議題。重振增長勢頭成為峰會首要議程之一,然而各成員在俄烏衝突及應對通脹問題方面存在明顯分歧。峰會16日通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宣言》,強調G20成員有必要合作應對全球挑戰。

八、卡塔爾世界盃  促進世界文化交流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世界盃,11月20日至12月18日首次在伊斯蘭國家卡塔爾舉辦。這是繼韓日世界盃以來第二次在亞洲舉辦,也是2019新冠疫情於全球範圍內爆發後首個不受限制的大型體育盛事。開賽以來,賽果頻爆冷門,備受關注。阿根廷則在決賽力挫法國,有驚無險贏得冠軍,梅西名副其實成為歷史最強「球王」。同時,世界盃除了享受緊張刺激的比賽,亦是一個文化交流的平台。而今屆世界盃,卡塔爾傳統服飾就成功擔任起讓世人了解當地文化的橋樑,名為「ghutra」的阿拉伯頭飾以及白袍「thawbs」成為世界盃的最「潮」打扮,融入各國自家特色的「阿拉伯酋長」們亦成為今屆賽事的一道風景線。

九、疫霾漸淡  全球邁向復常

截至11月中,已肆虐全球三年的新冠疫情致全球逾6.35億人確診,死亡人數超660萬。這次疫情導致嚴重的全球性社會和經濟混亂,被視為人類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面臨的最嚴峻危機,並使全球經濟陷入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大的衰退。隨着病毒不斷變異、疫苗接種率的提高,新冠疫情重症及死亡人數大幅下降,全球多國放寬防疫管控,向復常邁進。世衞表示,疫情結束在望,「終點就在眼前」。

十、政治迫害未得逞  美法院撤控孟晚舟

在美國檢方提出請求後,美國法院於12月2日正式撤銷了對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所謂「銀行欺詐」等罪名的指控,且不能再重新提起訴訟。這標誌着這起令中美關係緊張的案件正式宣告結束。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過境時被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逮捕,美國指控她在華為的伊朗業務問題上誤導滙豐銀行。經中國政府不懈努力,2021年9月24日,她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回國。孟晚舟遭加方拘押長達1,028天。中國外交部曾多次就孟晚舟事件發聲,稱這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對孟晚舟女士所謂「欺詐」的指控純屬捏造。美國、加拿大所作所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本次評選參與媒體包括: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旗下大公報、香港文匯報、香港仔、全媒體中心,香港中華微視,泰國《京華中原聯合日報》,印尼《國際日報》、《訊報》,菲律賓《商報》、《華商縱橫》,馬來西亞《光華日報》、《聯合日報》、《亞洲時報》,日本《留學生新聞》,韓國新華報社,阿聯酋中阿衛視,瑞典《歐華天下》、《北歐時報》、《北歐華人報》,德國開元網、《歐華之聲》、歐洲新僑網,匈牙利《新導報》、《聯合報》,羅馬尼亞《歐洲僑報》,法國《法國僑報》,英國富中傳媒,意大利《世界中國》,葡萄牙《葡新報》,希臘《希華時訊》,美國《美南新聞》、《亞省時報》、《中美郵報》、《新世界時報》、商業新聞網、北美新僑網、北美《紅杉林》,委內瑞拉《委國僑報》,澳大利亞《環球商報》,新西蘭格局,埃及《中國周報》。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