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一項全球平均智商排名公布,日本排名第一,香港排名第四,中國內地排名第五。這項調查的評分指標,說是根據學術成績、引入數據、獲得諾貝爾獎的數量等計算。

日本人平均智商106.48,其識字率達99%,令該國在科技、工程與醫藥發展走在前列。這些調查不無依據,但只是概念評估,也與政治、人口多少有關,人口少的國家和地區,平均率容易拉高,香港得第四,智商似乎也在前列,但也不必沾沾自喜。

什麼是高智商呢?一個人的智商(IQ)得分越高,就代表越聰明。個人的智商測試,是在其年齡段測量認知能力得分。BBC有報道指出,全球百分之五十的人屬正常「平均智力」水平(得分在90—109),另外一半人口,可能在「平均智力」水平以下或以上,如得分在110以上,就屬高智商了,十分聰明。

一山還有一山高,墨西哥有一名11歲的女孩子,智商竟然高達162,比愛因斯坦和霍金還高出2分。她5歲讀完小學,一年後完成高中,現正攻讀數學碩士,目標是成為太空人登上火星。11歲的她閱書無數,她的人生旅程比同齡人早了10年。原來她在幼童時期被評估有「自閉症」,表達能力不如同齡孩子,在一般學校難以融入正常群體生活,老師對她放棄,又遭受校園欺凌,經歷3次轉校後,母親發現孩子自學代數,送往心理治療,經鑑定為「天才」,被送往天才兒童學校,開展不一樣的人生。 

有位醫生說及他的一位高智商同學,成績優越,其他同學望塵莫及,上體育課時,他一個人捧着圖書在操場邊看,在同齡孩子中顯得「老成持重」,六年小學談不上13句話。因為他的學科成績好,結果他在升中試中成為全港「狀元」,大學成績更是出眾,社會成就是否如期,就不得而知了。香港也有個別孩子跳級讀上大學,是名副其實的天才兒童,其後續發展也不見報道。

「高智商」是學術科學一方面的評議,但能否在現實生活中同樣發揮高水平,顯然還是有不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