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劍江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對區議會的產生辦法和職能作出重大改革,第七屆區議會選舉將產生470名議員。區議員由委任、地區委員會及地方選區選舉產生,比例約為4:4:2。區議會還將引入資格審查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去政治化,令其重新回到為市民服務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職能,體現行政主導和「愛國者治港」的政治底線,配合政府施政。為此,區議會將重新劃區,重新引入委任議席,並增設類似立法會「選委會」的「地區委員會」選舉界別,以兼顧專業、市民意見和社會穩定,提升地區治理水平。筆者對此方案表示認同和支持。

區議會一定要重回基本法第97條規定賦予的本質,即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定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首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並充分體現行政主導的原則;同時亦須提升其有效暢通民意的功能,優化其諮詢及服務職能。

優化後的區議會將有九項諮詢職能,包括就影響當區民生、居住環境及民生福祉的地區事務及管理,向政府提供意見;就當區區議會主席指定的議題主動收集市民意見,提出建議應對方案;與居民之間建立恒常的溝通聯絡機制;協助推廣及宣傳政府政策和法律;協助做好與當區居民利益相關的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為當區市民提供地區服務,包括諮詢或個案轉介服務等。

方案中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的區議會主席,更可制訂會議常規、委任委員會、委任區議員擔任委員會的主席,以及委任非區議員的人士成為委員會的增選委員等,以確保區議會工作能配合政府施政。

而多渠道產生區議員,更能體現多種多樣,「五光十色」,可以合力服務市民。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是按照實際情況,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議員組成方式更多元化,豐富了協商、諮詢、對話等多種民主形式,提升了民主品質的同時可以讓愛國愛港、有志服務地區的人,有多渠道參與區議會的工作,將更好為特區政府管理地區事務提供助力,有利於區議會回歸為民服務初心。

筆者認為,此次區議會改革方案,從根本上完善了地區治理架構、提高了地區治理能力、增強了地區治理效能,符合市民對區議會工作的期望。我們將會全力支持新一屆區議會發揮基本法賦予的諮詢服務職能,更加專業理性地向特區政府提供諮詢意見,更加全面、準確地反映民意、為民服務,提升地區服務效能,真正做到改善民生,為港人謀福祉。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