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與中聯辦合辦「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座談會。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也是制定香港基本法、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依據,因此維護憲法就是維護香港特區、就是維護香港基本法。香港各界對憲法的認知越清晰,就越會自覺維護、遵行憲法、接受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的領導,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不會被外部勢力誤導蠱惑,讓香港有和諧安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大家凝神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每個港人的福祉。

今年是國家現行憲法公布實施40周年,昨日是香港連續第6年舉辦國家憲法日活動。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座談會致辭時表示,追本溯源,香港特區的成立和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法,都是來自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致辭中分享了三點看法: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國家1982年的憲法確立諸多制度,包括第三十一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國家憲法的這一條文,正是香港特區成立的來源、是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的來源。因此,在香港維護國家憲法,其實就是維護香港特區,就是維護香港基本法。這一點,應成為香港各界對憲法應有的基本認知。

國家憲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國家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成就,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對香港社會和每個港人而言,維護憲法權威,就要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對這一點有清晰認知,就會自覺地接受、維護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的領導,就會自覺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與全國人民一道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同時,各界加強、提升對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學習、認識,就是構建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穩固基礎。本屆政府已將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社會各界要全力支持、參與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把全社會清晰認知憲法,作為重塑香港主流價值觀的核心工程,共同夯實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持續繁榮穩定的根基。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