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欖球賽現場氣氛熱烈。作者供圖

李漢源

過去這個星期,久違的香港體壇又再度活躍起來,停辦了3年的香港七人欖球賽再次舉行,雖然與疫情前的熱鬧比較,還是有點距離,但在這後疫情期間氣氛也算不錯,平均每天有超過2萬人進場,3天賽事累計有6萬多人次親到現場觀看賽事,相信大會也感覺滿意。

香港欖球總會由1976年開始主辦這個七人欖球賽事,當初只是邀請世界各地的隊伍來參加,發展到1999年成為世界巡迴賽的其中一站,固定每年3月在香港舉行,是香港最大型的國際體壇盛事。就算你不是欖球球迷,或者不喜歡體育,但你總會在這幾天感受到七欖氣氛。在銅鑼灣、灣仔等街上、食肆、酒吧等總能碰見本地及外國的七欖球迷,一個成功的體育項目賽事就是要有能力帶動整個社會,帶動整個旅遊經濟。

以前曾與一些外國朋友討論,他們的公司每年也會在七欖期間,特別選在香港舉辦會議、工作坊等,待與會者除了工作會議外,還可以入場觀看七欖賽事,娛樂一下。筆者每年也有入場,因職業病關係,除觀賞賽事外,還會留意活動製作、各項安排等等,如果你有入過場,你也會知道七人欖球賽事不只是體育項目,現場其實已經是一個嘉年華會。在南看台區域,你更會像置身於另外一個世界般,好像離開了香港這個繁忙社會,去享受一個充滿年輕人的嘉年華;有些香港年輕人及一些外國人,一年就期待這個日子,特地到來香港參與,因此香港七人欖球賽是成功的,但其他體育項目又是否可以也一樣辦得這樣成功呢?

每一個項目活動需要時間去成長,辦七欖賽事已經超過40多年經驗才有這成果。其實過往每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國際羽毛球公開賽、渣打馬拉松等賽事也相當成功,由此可見香港還有能力可以主辦很多體育盛事,例如七人足球賽與七人欖球賽性質差不多,我們是否能把它辦得像七欖一樣成功呢?記得年少時,每一季香港足球開季前會有一個七人足球賽事叫「士丹利七人木盾賽」,兩天賽事,全日比賽,每一隊甲組隊分兩隊AB隊比賽。當年競爭激烈氣氛熱鬧,興奮場面至今仍歷歷在目,這個賽事其實也有條件發展成城中盛事,當然不可能只做單一比賽,當中必須要加入一些環節,例如可以結合嘉年華會或音樂會,就像今屆七欖,每一到轉場時間,太極樂隊便會出來表演去保持着觀眾興奮的情緒;像新加坡一級方程式賽事便與音樂會結合,氣氛很好,這些都是未來的體育賽事可以參考的地方。

現在主辦賽事活動,已經不能墨守成規,一定要好好包裝,我們行內稱之為「辦好製作,做大個市場」。正如一些演唱會,只要辦好推廣包裝,有三分一的觀眾是由內地而來,這些觀眾除了觀看演唱會外,又可幫香港做好旅遊業,所以辦活動,一定要有無窮創意,屆時「做大個餅」,香港盛事之都就能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