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汪明荃與羅家英將在戲曲中心演出好幾套劇目。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坊間名人那麼多;吸引力並非人人均等,一些只維繫於他們彼此依賴的小圈子。

能做到入屋高指數——逛街、坐港鐵都有巿民上前打招呼,要求合照,並非位位名人可及,親和力香港 No. 1:

男方:首推殿堂級發仔哥周潤發。

女方:無話可說,大家透過電視熒光幕,跟好幾代港人也都曾經收看TVB節目的廣東省人民……頭號阿姐汪明荃。

阿姐就係阿姐,不用名或姓,心領神會就係汪阿姐!

除了多年不懈大型綜合電視節目王牌主持、電視劇頭牌主角,阿姐還是衣着品味首席代言人。超過半個世紀被時間評比,潮漲潮落,只要阿姐現身,例必贏通巷;最近於羅文仙遊廿載《羅文·傳承 全城紀念演唱會》,阿姐一套白色羽毛圍繞肩膀的黑色晚裝,人人無話可說,相信一眾不同年代男女、與會紅星藝人心底至明白:都被阿姐壓倒了。衣箱方面,阿姐誠言近代藝能界完勝寶座保持者。

孜孜不倦,鑽研半途出家粵劇藝術多年,誰不心悅誠服寫個「服」字?

龍劍笙、陳寶珠依然是當今小生吸粉勁旅。

花旦方面,只要汪明荃登台,同樣座無虛席,護航的掛名團體、寶號多不勝數。單單看她台上獨樹一幟的冷艷亮麗,已經值回票價。

說阿姐,豈可遺漏她的人生良伴、師友並存家英哥——羅家英?

鐵杵磨成針,紅褲子出身的家英哥在舞台上、銀幕上大半生,早已從一般粵劇表演者晉身「羅家英博士」;編、導、演皆精皆能。

對普羅大眾而言,我們熟悉銀幕上《女人四十》阿娥個老公,開口禪機笑到觀眾碌地的佛門大師;然而舞台上不斷提升、進化的羅家英,必須將我們對他過往的印象、角色掏空退掉,重新審視這位粵劇瑰寶、Legend。

那夜人稀飯聚,家英哥先沉默寡言。

眾媒體領頭羊、文化人共阿姐,挖空心思說些小眉小眼填補冷場,直至家英哥開腔,嘩……貫通古今中外歷史、文化、藝術如數家珍,粵劇方面更不用說,道來如功課,我等猶如學徒,只餘仔細靜聽分兒!

阿姐及家英哥12月於西九文化戲曲中心的演出,未親臨其境體會之前,單憑宣傳資料而發出評論,對任何人都不公平;期待家英哥被讚頌多時,集編、導、一人演的《修羅殿》(改編自他的偶像黑澤明天字第一號作品《羅生門》),更期待阿姐領銜、跟家英哥對手演出的《修羅殿》(羅只演3場,其餘幾場,將配搭優秀年輕演員),還有經典劇目,「花旦王」芳艷芬首本名劇、唐滌生作品《洛神》,更有歡樂搞笑劇目《福星高照喜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