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要數最近的重要大事,莫過於10月16日早上10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文公子喜聞習近平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而且對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非常關心。他特別提到中央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落實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令香港得以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作為香港居民,文公子對中央能透視全局的廣闊視野,迅速撥亂反正的行動,以及一直對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視和堅持,非常欣賞。

習近平在報告中,更特別提及「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事實上,國家對香港的支持,一向不遺餘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疫情期間,中央在內地奮力抗疫之餘,仍協助香港對抗疫情,並毫不猶豫為香港提供由核酸檢測、民生和醫療物資供應、方艙醫院興建,到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支援。無論是人手、物資和各種資源,都源源不絕供港,未有因疫情間斷,絕對有助香港社會逐步走出疫情。相信大家都應該心懷感恩,並全力支持國家堅持的抗疫防疫政策與措施。

2019年9月開始,香港由一個法治社會,變成亂世;猶幸香港有專業勇毅的警隊守護社會,配合中央果斷訂立香港國安法,才能轉亂為治。港人經歷過由外部勢力策動的「顏色革命」,必定深有感受;因此文公子對習近平提出的,國家在面對國際局勢急劇變化,須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在鬥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牢牢掌握國家發展和安全主動權的做法,深表贊同。就算是一般市民,其實亦應精誠團結,提高警覺,力防倡「獨」勢力的分裂活動,以及干涉國家事務的外部勢力,死灰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