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一位學繪畫的朋友,有天問他的名畫家老師,想成功當一名畫家,須具備什麼條件?誰知老師不是強調努力繪畫,而是說:「首先要有一個畫室,然後多去看別人的畫展。」

先要有一個畫室,竟是首要條件!的確,愛繪畫藝術的人都明白,有一個令自己安下心來創作的地方是十分重要的。我和許多畫友一樣,平日要練習,就只能在家中一角,某些時段「霸」上一個陣地,但每日都要還原為家人生活的地方。

朋友的覆述也說中了我的心願,我一直渴望有個屬於自己的畫室,但在香港,這條件有時真的有點覺得是夢想!畫室就是地方,一個單位,在香港這彈丸之地,住屋難,要租賃或買一個額外用來繪畫的單位又談何容易?尤其是對於又窮又想搞藝術的人!

我平常會相約志同道合的朋友合資請模特兒寫生,有一位朋友慷慨借出他的工房,在收工後讓我們在工房內繪畫,但地方實在不大,幾個繪畫的人,加上模特兒,經常連擺放顏料的空間都沒有,轉一個身便把旁人的水壺或調色盤打翻,也曾把別人的油畫從畫架上踫跌下來,顏色都被弄花。也有朋友把細小的辦公室租出來讓大家繪畫,光着身子的模特兒被一群寫生者貼近地圍着,大家都難免有點尷尬,也難以對準比例。實在深感我們都是一群苦學的藝術愛好者!是香港學藝術者的苦!

有些聰明的畫家在早年樓價便宜的時候在偏遠的工廈買來面積大樓頂高的單位,再間出多個間隔分租出去,有了自己的畫室,還可以授課招生,兼且收租賺錢,這些人現在都可以安心地創作,也不愁沒地方存放又大又多的作品。

相較香港,法國的藝術人就幸運得多,當地藝術學院的學生都有寬敞的空間去創作,有成就的藝術家更獲配採光充足的大單位。只要出示藝術學院的學生證件,到美術館都可以免費進場,難怪當地培育這麼多藝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