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哥的笑容親切友善,且充滿正能量!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今天仍然繼續講關於廚界大佬、百樂潮州許美德(德哥)的廚藝歷程。當年因父母之間有問題,母親不習慣在香港的生活方式,夫妻常吵架以至要分開生活。德哥是男子漢,覺得有責任照顧母親,於是他跟隨她生活。跟着母親便要捱苦,之前跟做家品批發的父親住靚屋,之後則要跟母親住舊樓天台屋,生活質素相對比較差了,父親更看扁他們不懂本地白話,看你怎麼生活。德哥知道日後必須加倍努力,十四五歲時什麼工作也做,有親戚介紹身為潮州人的他入行,在當年很著名的潮州菜館「佳寧娜」工作,從而開始了他的大廚之路!

聽到他說入到名菜館大家都「嘩」一聲,尤其是若非潮州人免問,就更替他高興,識潮州話教人另眼相看呀!

入到大酒樓做廚房學徒,師兄都當他傻仔,因為他好抵得諗,長期返早放夜,落場又不會出去玩,躲在廚房揸住蘿蔔學雕公仔,師兄弟便叫他睇檔他們出去玩,他也樂得每天有獨佔廚房的好機會!初期有單落就叫師傅上來煮,之後又膽粗粗自己煮請師傅試味,然後師傅索性叫他自己搞掂,就因為這樣他在很短時間內由一個廚房細路晉升做師傅。從入行升到「三砧」只用了4年時間,然後3年時間由「三砧」去到「頭砧」,當上了大師傅,前後7年返了3次做酒樓大廚,之後返潮州開了一間很大的酒樓,用了8年時間當上「車頭」——總廚,那時他才28歲,在汕頭做了一年多,又去了海南島做一間4萬幾尺的大酒樓。

至於,今日他能在百樂潮州做了16年也有一份斷不了的緣分,他形容這間是潮州菜的「少林寺」,潮州菜打從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而百樂潮州有五十多年歷史。德哥五十年代返內地轉了個圈回來,卻去了做酒店,然後是機緣巧合之下入了百樂潮州,那裏有個獨特的條件吸引他,因為他加入時酒樓本身已有30多年歷史,這樣的老店和外面的作風很不同,對自己招牌商譽看得很重,老闆不斷說要對員工負責、對顧客負責、供應商負責。這種態度不是很多人做得到的,即使有人諗到也是堅持不到。這個理念和他本人所想不謀而合。

有着共同理念的人便能一起走人生路,德哥因為希望同業能在和睦愉快的心情下工作,他有很多的要求,在他的工作單位不能賭錢、不能講粗口,要改善環境改變心態,工作起來更能發揮,家庭關係也得到大大的改善!他更是有悠久歷史的群生飲食技術人員協會的理事長,着力協助同業解決問題,這兩年更得到資助,幫助了500多位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