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老照片尋得頗受歡迎早期雜誌《幸福》,封面人物「藍娣」以證年輕張萊娣,曾經走紅過。作者供圖

鄧達智

曾江先生星馬之旅歸來,不幸於酒店隔離期間離世,跟恩愛多年妻子焦姣姐姐從此天人永隔!

一路走好,Ken哥(曾江)!

都說曾江性格耿直,幽默詼諧,娛樂圈內外朋友眾多,過去兩天在不同社交平台上悼念他的帖文多若天際繁星;能被數眾不同階層人士懷緬,人緣之佳可見一斑。我們並非相熟,但他是我朋友們的朋友,因緣際會亦曾碰頭多次,包括來我元朗屏山老家鄧氏宗祠,參加新春九大簋盆菜宴。

曾江離世,媒體報道都環繞現任太太焦姣姐姐及早已下嫁粵劇老倌阮兆輝,共同生活十載的第二任妻子,資深模特兒及專欄作家巴巴拉鄧拱璧及他們的女兒—戲劇演員曾慕雪。

大家都知道Ken哥曾結婚3次,似乎沒幾人能說出或用心Fact Check他首任妻子姓名,還有十年婚姻產品的兒子。

說曾江,先不說他過去數眾影視作品及圈內外朋友,就他本人背景家中姐妹及前妻現妻相關的人脈,已甚具看頭。翻查舊資料,初涉影圈,最為媒體樂道的報道:曾江妹妹林翠!

認識,甚至愛上林翠全盛時期的形相及電影作品,已是當年的「學生情人」老早退了休,從電視重播的國語長片及後推出的影碟中後補;上海出生,原籍廣東香山(珠海),香港成長並求學於老牌名校聖士提反,當年在陸運濤先生旗下電懋電影公司,紅透半邊天跟尤敏、葛蘭、葉楓等分庭抗禮;作品《四千金》、《長腿姐姐》、《啼笑姻緣》、《空谷蘭》、《愛的教育》、《青春兒女》等等皆為看極不厭的優秀作品。

除了妹妹林翠,有關早期曾江,相信最被關注為首任妻子藍娣及他們維持了十年的婚姻。

童年回憶不可能齊全,能留下烙印定必印象特別深刻,好幾件事情讓我記得藍娣及曾江;影圈早期難得大學生,更是求學國外的學士演員,曾江從澳洲讀完建築(現時報道卻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由電影一代宗師導演妹夫秦劍執導他的首部電影《大馬戲團》,那是我幼年看過,且印象頗深的電影。在此之前,看到人生首部西片《大馬戲團》,加深印象。

曾隨家人到元朗大坡頭未發展前的空地看過沈常福馬戲團表演,雖然印象只餘大象,但馬戲團及空中飛人的海報片段卻深深將自己扣住。

港版《大馬戲團》原來主角為紅透半邊天的謝賢與林鳳,後來居上卻是鮮有名氣的曾江及原沈常福馬戲團演員、當時在歌壇影圈已有一定名氣、擁有幾分林鳳及林翠漂亮外表及氣質的藍娣。

鬧出假戲真做,曾江與藍娣相戀,藍娣姐姐歌星張萊萊極力反對……好不明白幾歲大的小小腦袋怎會塞入那麼多跟己無關的故事?

尋找藍娣的資料,幾乎全部,尤其內地網絡,都說藍娣為香港影星,香港出生;就算單憑幼歲記憶,都可以否定這點謬誤。

藍娣本名張萊娣,跟姐姐張萊萊、姐妹張萊妹3人組成合唱團,曾亦出版好些唱片;命名相當原始,記憶她們來自南洋,藍娣甚至拍過閩南語電影……剛剛查出,生於馬來西亞檳城,福建人的大本營。從名字推測,她們甚至可能跟胡文虎家族相同,來自閩西的客家人,因為命名跟閩南人不太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