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有需要的朋友可致電「抗逆心聆熱線」︰69966463!作者供圖

車淑梅

疫情下,很多開心果都變了苦瓜乾,於是民間發起了一條支援心靈的免費熱線「抗逆心聆熱線」:69966463,每天朝10晚7,疏導有需要人士的情緒……發起人包括東聯社會服務基金李誌峰會長、梁慧慧榮譽會長,觀塘區議會柯創盛主席,香港情緒健康學會會長(談判專家)黃廣興博士(Gilbert)、主席精神專科林美玲醫生(May)。團隊包括精神專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心理治療師、社工、註冊護士、輔導員和一大批熱心的義工。

逆境無情,人間有愛,May在不同的個案中,最難忘蘇媽媽的情況,「她是單親母親,帶着3歲的女兒住在板間房,自己確診了,非常擔心女兒確診而未能入睡。幾天後自己康復了,女兒卻入院了。我提醒她一定要趁機會好好休息,女兒一定會康復出院的。她要求想要一些米,因家中沒有米了,喉嚨痛想吃啖粥……她更希望有個兒童探熱針。我們立即啟動了義工網絡,物資和情緒的支援同樣重要!我相信她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

Gilbert也分享了一位獨居婆婆的電話,「她擔心早前剛打完了第2針,發覺手臂上留了很多藥水出來,恐怕藥力無效感到好無助!我說自己不是醫護人員,但照常理應該影響不大,提議她返回那個中心找護士問問,即時她的情緒穩定。」

兩位專家都認為在煩亂緊張的心情下,首先要學會深呼吸,穩定情緒是非常重要,他們不約而同地指出︰「世界控制不來,我們可以控制呼吸,深呼吸就是吸氣將肚子脹了,忍着兩三分鐘,慢慢呼出來,神經系統變慢了,抗壓能力會增加。急促呼吸只會使大腦的壓力荷爾蒙加強,增加了腦袋的二氧化碳,惡性循環,所以別在緊張時索多兩啖氣,否則只會令自己更加驚恐……找個地方坐下來,慢慢地呼吸絕對有幫助!處理好心情,事情就容易處理。因為有正面情緒、正面思維,讓行為和決定也會正面!」

Gilbert這位警隊前談判組主管、退休總警司透露警隊談判組的3個要求,就是在高壓下可以聽到、講到、掌控到自己和對方的情緒,藉着談判拯救生命、化解危機!他半說笑:「我在天台對話比在陸地多,在現場我們將警察身份放下,並將平日的法理情次序變成情理法。曾經訪問過一班被救的人士,到底哪一句說話最打動他們的心,他們都說忘記了,只想到現場有一個很關心自己的人,如果做錯了事,會令他非常失望,於是回心轉意。」

林醫生小時候因為有一位知己女同學突然患上情緒病,推動她加入了精神醫學的道路,她知道要有更多人投入這個範疇,才可以解開很多病發的不解之謎。「十多年前,一位中學男生患上兩極情緒病,有陣子憂鬱、感到無將來、不肯上學,但有幾個月又可以好亢奮、好開心。很多年輕病發者被誤判是反叛期,而延遲了醫治……其實如果焦慮抑鬱等等,願意服藥是很容易處理的。那男孩子不肯吃藥,答應如果有不穩定的情況一定會食返藥,可惜我去了外地進修,結果他自殺了……我不甘心,因為當天我拉着他談了兩個多小時,明明捉緊的手,他還是走了。他使我更感生命的可貴、聆聽的重要。」

疫情下,正當人們心理爆煲之際,就有這班經驗豐富的有心人願意多行一步,不單醫病,更要以強大心靈戰勝疫情!有需要的朋友請致電「抗逆心聆熱線」,祝大家都懂得慢呼吸,心情愉快!情緒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