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馬丘比丘,1997年之前接觸拉丁美洲為墨西哥、危地馬拉及古巴。真正躑躅南美洲遲至公元二千年頭,直奔秘魯首都利馬唐人街。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去南美洲,為什麼稱呼這個行動叫「下」?

英國人戲稱南半球的澳洲、新西蘭為Down Below,一種北半球人慣性的地緣距離認知;南邊便是南邊,不止下面的Down,更是低層次的Below!

表面謙謙君子,讓世人稱為Gentleman的英國人雖說幽默成性,實質憎人富貴厭人貧,語言偽術到家,話鋒一轉對家不知不覺間被踩成地底泥,就是國民以源自同種同文英倫三島為主的澳洲、新西蘭,冇情講就是不給面子!

我們中國人呢?史上鄭和身負重任,曾7次……下西洋(南洋);北在上、南在下,往西洋的行動是為「下」!

粵語舊時:

落去星馬泰南洋……

落去南美洲巴西……

下、落;屬於南半球。北半球在上,也亦一種身份及地域的普遍認知及說法,況且那麼遙遠;小學三年級時,同學一家移居阿根廷,校主任在早會上特別報道,說阿根廷位於我們腳下地球的另一邊,如果掘個地洞直穿,下面就是南美洲,而且坐船漂洋過海,隨時一頭半個月始達,這一去,可能永不還鄉……小學另一位同學、同村兄弟上初中後未幾,被送到巴西聖保羅巿隨親戚學做生意,惜別聚會之後,真的;此生沒再相見!

皆因書友不幸,於不久之前在德國因心臟梗塞離世。

曾經回來過老家,再轉往歐洲謀生,是我那些年仍在國外?還是直至近年同學們發起「平常無事常相見」,才得以跟半世紀前的童年書友重新聯繫,錯過了跟老友重聚的機會。20歲乘順風車首次去墨西哥,跟家人報平安:聖地牙哥之後就會過關落去墨西哥(其實墨國位於北美洲,只是國力比較美國長時間都略弱,無奈被撥入「下面」的國度)。為成衣配額出口美國的方便,弟弟們曾經在中美洲危地馬拉跟製衣廠掛單生產。前往探望,當時自己位處北美多倫多,便會這樣說:「落去中美洲探我細佬!」

位處佛羅里達州擲石之遙,古巴的位置並不那麼南,赤道以北,屬北半球。歷史上西班牙的加勒比海明珠,縱使解放後經濟一般,往昔繁華文化豐盛未被雨打風吹去,起碼在人們印象中仍未盡散;曾旅遊3次,一次感覺是往南、往下走都沒有。

真正處身南美,而非北美、中美的拉美國度,遲至公元二千年之後,理由很簡單:除了遊遍世界的意願,重要是當我發現母親那邊的外祖血緣,帶有南美洲基因,那是我們自小心繫一絲頗為朦朧的假設,明明這家人的面相身材浮現那麼多血統非純粹的印記,而且家族老照片拍於並不知名的親戚寄自陌生且遙遠國度的明信片。近20年前,得到一些蛛絲馬跡外祖家族訊號,再拜讀湯錦台先生著作《千年客家》(如果出版社),揭開秘魯為華人最早落腳南美洲之一的國度,反正心思一生起碼一次必看必遊、一度被時間遺忘「馬丘比丘」,毅然從多倫多出發(那是我個人認為至佳出發到加勒比海及南美洲的據點,除了探望至親骨肉家人,又可稍作休息適應時差,再者出入加拿大移民局及海關,沒像途經美國被當成罪犯般的麻煩與難堪)直飛秘魯首都利馬。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