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線發表新春致辭,與廣大香港同胞共迎虎年新春。駱主任在講話中,站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起點的歷史高度,觀照歷史展望未來,就三個重大問題進行了精闢闡述,總結出「歷史自信」「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3個既有時空縱深感、又極具現實針對性的啟示指引,鼓勵香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認清方向、堅定信心。香港已經進入「一國兩制」實踐的新時代,未來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只要相信國家、相信「一國兩制」、相信自己,團結一心、砥礪前進、攻堅克難,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乘勢而上實現良政善治,「東方之珠」的風采會更燦爛迷人。

習近平主席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駱主任的新春致辭以《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為題,正是用習主席的深刻論述,來引領大家共同總結香港回歸近25年來的歷史經驗教訓,從香港在曲折中前進的不平凡歷程中,清醒認識到我們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源泉和成功法寶,從而對未來的路怎麼走形成共識、明確方向、堅定行動。

歷史的啟示,首先在政治上,「一國兩制」無疑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駱主任在新春致辭中堅定有力地指出:「香港回歸以來走過的非凡歷程,足以讓我們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事實的確如此。面對內外嚴峻挑戰,中央審時度勢,以「一國兩制」的制度力量,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包括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同時,在「一國」之下,有祖國內地的堅強後盾,香港防疫抗疫、重振經濟有堅強的後援保障,「香港不僅頂住了,而且站穩了」。正如駱主任所指,中國共產黨創立、發展和捍衛的「一國兩制」好,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的道路對,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行!在大家親身走過的歷史進程面前,港人對「一國兩制」制度自信當然更加堅定。

發展問題始終是最關鍵、最切身的問題。對香港發展前景怎麼看?駱主任指出,「未來充滿希望,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這種歷史自覺,建基於對歷史大勢的科學總結和判斷。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下,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對比何其鮮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最根本機遇所在。回首過去,香港發展的推動力,毫無疑問是國家的發展和支持。展望未來,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優勢、貢獻國家所需,「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前海改革方案都有「香港角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對接口」不斷增多,香港發展的動力源源不絕。

要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把握發展機遇,管治是關鍵,因此社會各界對實現良政善治極度關注。對此,駱主任明確指出:「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他特別點明當前對實現良政善治的制約因素:還有一些制度和機制需要建立健全,還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推動解決;總有那麼一些勢力不會善罷甘休;以為可以「躺贏」而懈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會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他特別強調,良政善治既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的積極作為,也要靠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這些分析和提醒切中肯綮,讓香港各界對實現良政善治既滿懷熱忱、也不盲目樂觀,清醒認識到必須擔當作為、齊心協力,主動乘勢而上、穩中求進,才能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