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聲演的學生和導師。 作者供圖

潘明珠

踏入12月,為了準備及製作電台的學生廣播劇節目「小學生眼中的社區」,我和潘金英巡迴港九新界,以至長洲十多間學校,指導學生從閱讀經典的格林童話廣播劇開始,再以所屬社區特色為主題,既寫作廣播劇,又學習聲演,一箭雙鵰,學生們反應熱烈、愈學愈有癮。

格林童話廣播劇材料豐富,其中有以動物為主角的,其實反映人性,學生們很喜歡扮動物聲,特別感到好玩,例如有一組學生聲演童話《狗和麻雀》,扮演麻雀及敵對角色車伕的,都是非華語學生,他們圍讀劇本時,從中學習了很多新的中文字,當我們把咪高峰交給他們錄音時,同學們都像角色上身,感情充沛,把麻雀這個正義角色,如何為好朋友狗之死憤憤不平,如何想到各種方法去懲戒車伕這壞人,學生在過程中有滿足和成功感,更深入了解格林童話中的永恒主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演出《無所畏懼的王子》時,在揀選角色的過程,學生們都舉手自薦,傾向揀選做主角,男生們都喜歡聲演王子,我向大家說,可以挑戰其他角色,一樣可以很好發揮﹗例如旁白,就是在廣播劇中非常重要的,由於廣播劇不同舞台劇,舞台劇有布景,具體呈現場景,而廣播劇就要通過旁白,介紹故事是發生在森林,還是在皇宮城堡的呢?當情節發展到緊張之情境,例如王子入到魔宮,但不想被惡魔發現行蹤,這時王子究竟做些什麼呢?我們聽眾在空氣中,就要靠旁白的描述,才知發生什麼事。每個角色都可發揮他們說話和聲演的能力!

童話廣播劇奇幻的故事情節,尤其吸引,學生看故事後聯想可多了,從中發揮想像,引起寫作的興趣。所以當元朗區的同學們學習了廣播劇的基本要素之後,他們構思以自己的社區作主題的廣播劇時,除了創設了有趣的故事人物,通過情節表達了對該區傳統老餅家的觀感和意見外,集體創作的劇本中,還加入了餅神這奇幻的角色,由非華語的同學以誇張方式演繹,果然維肖維妙,令這個名為「老餅店奇想曲」的故事添加幻想色彩!

很多同學都說,這次能參加廣播劇訓練和同學互助合作,不但擴大生活的接觸面,而且有效提高自己的領悟力和說話能力,更增進對經典童話的認識,通過主題訊息,感悟人性的善惡面,很期待聆聽廣播劇播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