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報告檢測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變種B.1.1.529,研究顯示該變種包含其他變種中出現的變異,可能降低抗體效力。特區政府昨晚(26日)旋即宣布,自今天凌晨起禁止21日內到過非洲南部8個地區的非香港居民入境。本港已經發現一宗南非的新變種病毒個案,外防輸入風險進一步增加,又處於與內地免檢疫通關「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果斷暫停相關地區人士入境以策安全,實屬必要之舉,此外更需密切關注新毒株傳播範圍,迅速動態調整入境政策,排除新毒株的威脅。同時,特區政府應進一步提升疫苗接種率等防疫措施,修築穩固的防護盾。

南非的新型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據說已在非洲南部多國傳播。此病毒株可怕之處,是含有大量突變,或更具傳染力,及會令現行疫苗的效力打折扣。英國、新加坡、以色列和歐盟部分國家地區相繼宣布暫停相關航班和旅客入境,範圍已不局限於南非,而是涵蓋非洲南部的多個國家。特區政府迅速採取行動,對非洲南部多國實施最嚴格登機及檢疫要求,並禁止21日內曾逗留當地非香港居民來港,是正確和必要的。

本港今年以來接連強化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防疫措施,才終於實現本地個案動態「清零」,成果來之不易。但新的變種病毒株變異頗大,可能造成新病例的潛伏期、傳染力、症狀等都有所不同,原有的外防輸入措施未必可以有效攔截。因此政府做到寧緊勿鬆,先行禁止入境無可厚非,待病毒特性明確之後,再考慮下一步的措施。

本港過去多輪疫情均由輸入病例引起,這次不容有失。尤其是本港和內地團隊剛剛結束第二次對接會議,為實現免檢疫通關取得階段性成果。這個時候必須在外防輸入上做到滴水不漏,才能給內地信心,不至於由於新的變種病毒株而推遲落實通關的日期。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也要進一步強化本地的各項防疫措施,提升疫苗接種率,推廣「安心出行」。消息指,政府初步構思將「疫苗氣泡」擴展至所有表列處所及食肆,是邁出正確一步。

「疫苗氣泡」政策自月前推遲以來,一直只是D類食肆才要求食客接種疫苗,但實際上D類食肆的數目少之又少,對激勵接種的作用有限。反觀其他國家,早就將類似「疫苗氣泡」政策在圖書館、運動場等政府處所執行,部分歐洲國家例如奧地利,更宣布限制未接種疫苗的居民出門,在明年2月起強制接種疫苗。隨着新的變種病毒出現,相信各國的防疫措施也會進一步收緊,本港也應與時並進採取行動,不能等待新的疫情出現才做事。

由於現在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已經可以將針卡記錄儲存在內,只要更新程式,類似內地一樣用不同顏色清楚標示使用者是否已接種疫苗,相信各處所執行起來沒有太大困難。

本港正在為免檢疫通關做最後準備,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指下星期會推出「港康碼」給市民下載試用。「港康碼」要滿足內地通關需要,就必須具統一標準、全國互認、一碼通行等元素,希望相關部門考慮周全,一次到位將事情辦好。

通關是特區政府「頭等大事」,也是最熱切的民心所向。政府必須充分重視新變種病毒株的威脅,密切關注新病毒株的傳播範圍,隨時調整入境政策,以策萬全。同時盡快完善「港康碼」等通關所需的技術,盡快公布通關細節。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