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癌症的篩查,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1.這個癌症的發病率高。

2.篩查方法簡單可以被大眾接受。

3.有專業的團隊和高質素。

4.查到早期病變可以及時跟進。

5.這癌可及早治療而且效果良好。

換句話說,如果這個癌症非常罕有又要做很多貴的檢查才能發現病變,一旦發現已經無法治療,那麼做篩查就沒有意思了。

乳癌篩查的副作用:

1.假陽性:檢查發現異常,但經過一系列檢查,最後確診不是癌症,可能會引致病人焦慮和花費一定的金錢和時間,增加醫務人員的工作量。

2.假陰性:有癌症的地方太早期不明顯,儀器的局限性,技術上忽略而引致耽誤病情。

3.檢查引致的痛楚和心理負擔,特別在等報告或聽到有不正常的情況而引致的焦慮。

乳癌在香港是最常見的女性癌症,篩查方法可以通過自我乳房檢查、醫生臨床檢查、乳房超聲波、乳房X光造影。

有很多人做乳房的自我檢查不夠嚴謹也不知具體的方法,只是隨便按幾下就當檢查完了,所以我為女性檢查時順便會教她怎做,並要她做給我看,區別哪些是正常哪些是不正常。

做乳房超聲波沒有輻射也不會痛,但只可以看到已經形成了的乳房顆粒而不能見到微細鈣化點和乳腺結構扭曲這些早期的變化。

X光造影時受檢測者要放鬆,愈緊張就愈難做,以前她們怕X光機夾着乳房痛,現在用了3D技術比以前舒服而且更加清晰,不過價錢會比較貴一些。

乳房超聲波和X光造影對X光技師和閱讀的放射科醫生的要求很高,需要受過這方面特別訓練。就如大家都攞住同一部相機拍照,為什麼有些人拍出沙龍效果,有些人拍得不好呢?如果你發現有乳腺組織照不清楚或者照不到的話,這張圖片就失去檢查的意義。技術、經驗、質素控制、臨床醫生和X光醫生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有時因為儀器的局限性未必照到有問題,經臨床醫生特別提示某些地方有問題而再用其他方法加照而發現癌症。

篩查之後完全正常或者發現乳癌的處理方法很簡單,有些發現有瑕疵但又不是乳癌的則需要醫生詳細解釋,並且定期跟進才會減輕病人的心理負擔,這正是考驗你功力怎樣去減少乳癌篩查帶來的副作用。

我有一個習慣,當臨床檢查或X光見到有不正常的情況後會盡量追查病人的下落和化驗結果,可總結經驗,你所發現的和最後的結局是不是吻合?病人有冇得到適切的治療呢?當中太多太多的故事,下次我再同大家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