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香港經歷了黑暴動亂,再經新冠病毒疫情衝擊,無論經濟和社會,都元氣大傷。幸得中央政府當機立斷,從速通過《香港國安法》,令暴亂得以逐步平息,政府亦得以集中資源抗疫,協助香港市面慢慢復歸正常。

然而,黑暴的勢頭似乎並未平息。近月來,警方破獲的一些罪案,其大宗者,由搜出私藏軍火、爆炸品實驗室,到有「孤狼式」刺殺執勤警員及大學生集體公開悼念刺警兇手;其小宗者,亦有人在奧運會舉行期間,商場直播頒獎禮時噓國歌,或者在網上號召杯葛向國家致謝的運動員等,都可以見到黑暴種子,仍深埋民間的蛛絲馬跡。

事實上,參與破壞社會安寧而被捕者中,竟然有為數不少的在校學生,他們絕大部分是1997年回歸後才出生,對於港英年代的高壓殖民統治一無所知,但對於洗雪百多年的國恥,香港終於能回歸祖國,卻又欠缺認同,因此很輕易就被別有用心者煽動。

如果年輕一代人心仍未完全回歸,對香港的長治久安,是一顆計時炸彈,必須盡快拆除,以絕後患。

年輕人出現民心未回歸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是對前景看不通透,向上流動似乎前路不通;想成家立室的,卻又要面對樓價高企的困難。年輕人就算如何努力工作,薪資都追不上樓價升幅,如果沒有所謂「父幹」,單靠自己能力,絕大部分都難以置業,自然令年輕人心生怨氣。

長期以來,學校教育均被別有用心者把持,向新生代不斷「洗腦」,一方面將中央妖魔化,另一方面又將英美日等列強英雄化,令回歸以來的幾代學生,很多淪為列強的棋子,使問題更難解決。

因此,文公子建議政府應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其一,是盡快開展長遠房屋政策,將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徹底解決;而且積極發展創科產業,並鼓勵年輕人尋求大灣區融合帶來的發展機遇,令他們見到能安居樂業、發展所長的希望。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亦須在教育入手,撥亂反正,全面落實各項改革措施,在教師人選上換血,在課程上換新。學生應由「仇中者」施教變成「愛國者」施教,而國家歷史、公民意識,以至全人發展,均應落實到教育課程體系內,培養年輕人的正向思維,對國家民族社會產生自豪感,並積極培養愛國心,鼓勵他們下定決心,為國家的未來作出貢獻,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