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荏苒,相距數十載,大埔墟再聚,滄海桑田人面全非。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不似一般小學或區內其他中學,母校沒設全校集體旅行;自己班內同學組織,決定目的地,總有一兩位老師隨行,卻非指定動作。

那些年,尤其偏遠新界地區,比較西化的母校相對自由,課餘給予學生較多自決空間。

祖父隨我自選,中四之後即往海外繼續上課,條件之一:必須跟隨學業與性情都比較嚴謹的二姐兩年。

離開得比較早,直接間接也鼓動了不少同學前往海外繼續升學的情緒,同校30%左右學生出國,相信為當年區內之冠。雖然一度四散,同學之間的感情經歷歲月考驗,除個別情況,大部分至今仍然維繫。

新舊兩張照片,相距數十載,拍攝於大埔墟。數十個十五、十六少年同學,從荃灣、深井、屯門及元朗出發,在元朗集合,乘23號巴士途經上村、林村到大埔,再乘火車到馬料水大學站之前;3名身高相若(1米83)的同齡死黨在大埔墟火車站前拍攝留念。筆者先飛加拿大多倫多,牛仔隨後飛英國倫敦,阿平最後飛溫哥華。

中學、大學完成,決定前往倫敦進入設計學院。之前歐遊已曾跟牛仔聚會,抵埗初期接觸更密,他也待我留英的三姐親如己姐,無奈未幾老友決定回港,加入警隊;英語能力與居英經驗都成了晉升條件。數年後,筆者設計學位念完,偶然回港留下,首個設計任務:為牛仔即將迎娶的新娘安排婚紗飲衫。

阿平追隨少年夢想前往溫哥華,經歷人生旅程甜酸苦辣多年後,於年前回流香港,有幸知交重聚首。

拍下「少年三劍俠」永恒印記,是我們的摯友女同學Popeye;雖沒出門繼續學業,卻是至能表現那些年香港精神的模範。中學畢業即投身工作,於下班後上夜間課程,考完一個文憑接着另一個文憑,自立自給自足一直做到紡織/製衣業界前茅,還讓家人提升經濟條件,書念多了幾頁的我們自愧弗如!

上星期於中文大學旁,遙望八仙嶺、馬鞍山及吐露港的凱悅酒店Staycation,約同Popeye並我家五姐悠閒散步,沿吐露港單車徑,途經科學園前往大埔。優質行人路路程不遠,不過兩小時,盛夏午後走來汗滴如雨,將身體毒素隨汗逼出,身心暢快。五姐自我們背後拍下照片,同為大埔,靠近當年留影的位置,相距數十年,對照一番;中間至活潑的牛仔已於年前重病離世,阿平深居簡出;我家二姐、三姐遺憾早逝。已退下前線Popeye與我堅守吃喝玩樂崗位,遇上不太辛勞的Project偶爾動手;太辛苦?時間不配合?阻礙作息的活動都逐漸學曉Say No。半年前因突發性心臟病而暫停工作,待機構醫生檢測報告的好友,終於被通知於8月底可提早退休。

語重心長:不為退休感傷,反正公司福利好,退下也無須擔心日後經濟狀況;閣下亦然,4歲開始讀書,上課起碼20年,工作又數十年……歲月在敲門,餘生幾何?不如放下,能不做都不做,不讓自己當牛馬,就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