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已經多天沒有到擾攘的銅鑼灣,只去灣仔走一轉,還是碰上了恐襲陰霾。

這天到灣仔某集團的大樓取份文件,下樓就被保安員截流繞道到後門的出口,大堂出口圍封了,面向街道的攝錄相機一字排開,傳媒嚴陣以待。在這裏的上班族,都習慣了一些熱鬧情況,大樓集團老闆是娛樂名人,常有明星進出,經常是傳媒焦點,攝錄列陣場面見怪不怪,大家都以為老闆又有大騷。

回家看電視新聞,才得悉剛才的陣勢,與全城關注的「光城者」炸彈案有關,炸彈案其中一名「金主」,就是大集團的職員。在大樓的打工仔說,有機會曾與「炸彈案」疑犯擦身而過,危險人物就在身邊而不自知。

離灣仔不遠,就是香港的商業地標銅鑼灣,崇光百貨的門外,十多天前發生了可怕的「刺警案」,血的氣息被人氣沖淡了,但刀光血影仍歷歷在目。恐襲既是那麼遠,又是那麼近。以前看到其他國家恐襲死傷無數,為他們的不幸感嘆,那是遙遠的國度,香港從來都是安全城市,居安不曾思危。誰會想到,恐襲悄悄來到了身邊?誰會願意看到,我們生活的地方,陷於恐襲的陰霾之中?

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有人為仇恨歌功頌德,也有教授為恐襲開脫罪名,更有傳媒把恐襲本末倒置。

有傳媒問保安局局長︰「是否市民沒有訴求渠道,才有如此暴力的事情發生?」鄧炳強局長直斥其非︰「這是本末倒置的說法,是否警察不捉賊,賊人就不會犯案?」

犯案者慣於本末倒置,「違法達義」、「恐襲有理」,欲以歪理行天下,把香港推向深淵。香港市民真要醒醒定定了,縱使對政府施政不滿,也不要被鼓吹「恐襲有理」者誤導和綑綁,更要對恐襲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