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公園內的「請就座」大型木裝置,充滿親和力。 作者供圖

余似心

香港社會動盪加上新冠疫情讓大家納悶了兩年,各類活動都被迫停頓,原本每年3月舉行的藝術月去年也被迫取消,幸好今年疫情轉佳,眾多的活動如雨後春筍都冒出頭來。

令人興奮的是藝術展覽都一個又一個地進行,尤其是藝術月雖延後兩個月,仍能在5月份進行,國際盛事Art Basel (巴塞爾)藝術展也能舉辦,一時藝術界生機勃勃,愛好藝術者恍如獲得雨露滋潤,呼吸着清新空氣,連平日不大關注藝術的人,也來增添生活色彩,享受陽光迎來的氣息。

巴塞爾藝術開展首天我已急不及待前往參觀,雖然今年規模細了,許多參展商因為疫情和隔離政策未能參加,反而多了本地、內地和亞洲區的作品,仍讓人樂在其中,同期舉行的還有Art Central;節目極為豐富的法國五月藝術節,當中包括了超現實之外—巴黎龐比度中心藏品展、法國五月美食薈、鹽田梓藝術節、太古地產藝術月、銅行百載、HKWalls藝術節、CHAT六廠的「織碼如詩」、香港藝術節、佛誕節吉祥大會,還有眾多大大小小的畫展散布在不同的展場︰粵劇、珠寶展、戲劇、音樂會……

久居加拿大愛好藝術的妹妹曾問:「香港不是藝術文化沙漠嗎?怎麼成為了藝術豐盛的城巿?較多倫多走得更前!」是!香港人接受力強,能兼容東西方不同的文化,這是我們這個小島可愛之處。

今年的藝術豐收,我也是受惠者,太古地產藝術月其中一個藝術展品,放在我家居旁的太古公園,名為「請就座」,是英國設計大師Paul Cocksedge的傑作。看來就像刨鉛筆的波浪形木屑花,不同其他藝術品,它邀請遊人就座、就卧、就躺,享受閒憩,人成為藝術品的元素。在香港的公園內,木櫈中間都被裝上鐵欄防止遊人睡下來,這作品就更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