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3月11日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人大常委會今明兩日開會,審議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紫荊研究院所作的最新民調顯示,七成市民支持全國人大「311決定」,清晰顯示人大決定順應民心,得到了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歡迎和支持。人大決定建基於香港主流民意,而且廣泛吸納各界智慧,不斷凝聚社會共識,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建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夯實民意基礎。

人大「311決定」重新構建香港民主選舉制度,達至良政善治,有助於香港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全面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為市民帶來更多福祉,理所當然受到本港主流社會和大多數市民的歡迎和支持。此次調查中,不僅有近七成受訪者支持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而且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因為人大決定而增強了對香港前景的信心。人大「311決定」燃點了香港在新的歷史起點重新出發、再創輝煌的希望,當然是順民意、得民心。

本港支持人大決定的民意彰彰,並已成為香港社會的廣泛共識,其中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央認真聽取、廣泛吸納了香港民意。中央以多種方式與香港各界進行範圍廣、交流足、全覆蓋的諮詢交流,做到「有聞必錄」、「聞異則喜」、「有聞必報」,包括在港連續召開60多場專題座談會和大量訪談,聽取超過1,000位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讓香港市民切實感受到中央對香港民意的高度重視和港人福祉的深切關顧,因而在香港社會形成支持人大「311決定」的最廣泛共識 。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接受「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的聯署簽名時指出,從238萬聯署簽名中,看到了支持人大決定的廣泛共識,民意浩蕩,不可阻擋。

人大常委會審議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是把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落到實處的關鍵步驟,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不可挑戰的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紫荊研究院的民調亦顯示,六成七市民贊成設立由五個界別共1,500名委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六成半市民贊成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在新立法會議席比例中,90名議員通過選委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和分區直選分別選舉產生,中間落墨的「40:30:20」方案較受市民歡迎,有36.9%受訪者支持,比其他方案支持度高很多。

調查結果顯示,汲取了本港泛政治化、社會撕裂、管治失序的慘痛教訓,廣大市民趨向理性務實,明白到本港的選舉制度必須符合香港的實施情況,既要保持均衡參與、利益兼顧的特色和優勢,更好地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同時要理順行政立法關係,有效落實行政主導,提升管治效能,造福市民;更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將反中亂港分子徹底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選舉漏洞,就是要結束香港的政治亂象,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中央的舉措,受到香港社會歡迎,求穩定、求發展已成為香港社會主流共識。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修法」,緊接就是本港進行本地立法,不折不扣落實人大決定。特區政府、社會各界要進一步努力凝聚和提升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廣泛共識,為香港進一步推進和鞏固撥亂反正、由亂及治的局面夯實基礎,切實重塑政通人和的管治生態。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