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邊畫邊寫! 作者供圖

潘金英

遠看像塊磚頭,近看像塊馬拉糕。

有人對你避之則吉,我卻偏偏為你鍾情。

我愛你,愛你的硬繃繃、愛你的金燦燦、

愛你的臭薰薰、愛你在油鍋裏活潑可愛的舞姿。

世間美食千萬種,你的臭名早遠播,

臭豆腐啊臭豆腐,我卻偏偏挑選你;

偏偏喜歡你一個,獨沽一味愛吃你。

──羅鎮聲︰《給臭豆腐的告白》

小學生擁有敏感的心、無窮想像力、創作詩歌的感官是豐富的、思維是跳躍的。讀孩子的詩,令我覺得孩子天生都是小詩人,常有天馬行空的想法,文字表達叫人意想不到。

所謂創意,就是生活。創意源自生活,小學生童心創意飛揚,某校以詩情畫意寫新詩為課外活動,詩作有趣、有童真,能反映生活;在特定主題下,小詩人展現不同的天真想法,字裏行間可感受到孩子心眼看的事物,滿載詩意和美好,不乏幽默感、創作力。我認為「輸入」很重要,課前先給予學生以名家不同好詩,着學生欣賞;然後安排即時朗讀、賞析;指出好詩好在哪裏?作法秘技是什麼?再為孩子舉例如何借鏡學習,引導小學生創作,沒有限制字數、句式的框架,容許小學生自行靈活創作。即是小朋友不用知道什麼是借喻、排比、對偶等修辭手法,透過閱讀、朗讀名家好詩,不自覺發現了文字的魔力,加上邊可繪畫,更幫助了自己跳出框框來表達靈感,技法漸已隱藏在寫詩之中,有所「輸出」了。

我提倡詩教,孩子寫詩的好處,是什麼也可以寫;任由小學生挑選喜歡的題材,不當功課,便覺有趣。在詩情畫意班上,寫詩,是堂課,雖說詩屬文學層次較高的文體,但小學生反而沒有這束縛,雖有限時,對學生來說反而沒有壓力。小詩人邊畫邊寫,靈活創作,學生沒太多規範,會敢於表達;他們所交的詩作,作為導師的我,總會仔細欣賞,就算大人眼中但覺無聊的小事,小學生童心視角,想出來也常令人覺得貼切、驚喜!

每當我發現哪些詩作創意飛揚,我即時會朗讀,並指出較好之詩句,為全班點撥互動,要他們思考怎樣改善,他們可即時開竅,領悟更多呢!小學生往往因為靈感不斷,不想下課呢!他們會自己更加努力,想潘老師下次選讀自己的詩作!孩子的心思是那麼靈活,不像大人往往受限於現實狀況;讀孩子寫的詩,常令人會心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