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呆呆

獨居多年,一個人過年也多年了,今年春節在新屋暖宅,亦是一個人。

新鄰居一家見我一個人過年,很熱情地請我到家吃飯,準備了家人從千里之外寄過來的連他們自己都罕見的魚和肉,末了,才發現我吃素,勸慰了一番,只好炒了我自帶的豆腐乾和青菜,一頓年飯總算是吃得賓主盡歡。因為大過年的吃了較多的素菜,鄰居稱之為素年。

契爺契媽年前亦搬進同一小區的新屋。年初二回娘家拜年,契媽蒸了一大鍋素包子,又做了素燒餅讓我帶回家放在冰箱裏慢慢吃。用契媽的話說,一個人吃,偏又吃素,沒啥可吃的,實在是可憐。契媽十分懷念從前我還能吃葷的日子,因她做的魚肉太好吃,我把嘴巴燙起泡了也捨不得把到嘴的肉吐出來,那樣的日子香噴噴的、熱氣騰騰的,只是已素食多年的我再也回不去了。

朋友周姐夫婦來家拜年,亦是做了幾個素菜招待。在新年裏大魚大肉吃膩了,滿桌的素菜反而對了他們的胃口,比起葷菜來吃得更加地歡喜。周姐臨走時說回去後也要吃素,我便笑笑,類似的話已經聽過太多,真正做到的人卻沒有幾個。

初七是人日,多數人家的餐桌上又豐盛起來,都要吃上一餐傳統的「七樣菜」或者「七樣羹」。廣州人喜歡在這天吃「及第粥」,取「狀元及第」的好意頭,客家人吃七樣菜,是希望如歌仔裏面唱的「食完七樣菜,撿金又撿銀」。然而好意頭既是希望,亦是慾望。

因為人日,又想起上帝造人的故事。上帝造了人類,讓他們在美麗的伊甸園吃果子,過着平淡而快樂的日子,然而夏娃受了魔鬼的引誘偷吃了禁果,人類便有了各種各樣的慾望,不斷地在犯罪與贖罪中惡性循環着。人類又是非常「聰明」的,其它的慾望或多或少都會受到道德的約束,似乎只有「食慾」是不受任何道德的限制,連古代聖賢都認為「食色性也」,於是便絞盡腦汁地去滿足自己的食慾,從植物吃到動物,從地下吃到天上,從岸上吃到水裏,從淺海吃到深海……吃着吃着,食慾便變了味兒,大鵝被強迫灌食取肝,猴子被活活地開顱吃腦,多種野生動物被吃至滅絕……為了滿足不受道德限制的食慾,人類卻突破了別的道德底線。

希望與慾望的區別在於後者總會伴隨着一系列的惡果。食出來的「富貴病」愈來愈多,非典和新冠病毒都是因為食慾給人類帶來的大麻煩,這麻煩至今未曾遠離人類。

喜歡到我的魚池裏偷魚吃的大橘貓過年也沒有休息,抑或是想來抓魚給自己過年改善伙食吧,新年裏看到牠溜進後花園的時候我沒有再趕走牠。大抵是因為素食的緣故,對於「偷魚賊」似乎也不會生氣了,反而會理解和容忍牠的天性。

當然,素食是其次,無論食什麼,重要的是能夠有一顆低慾望的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