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嫌簡略。 作者提供

黃仲鳴

近月搬家,翻出一大疊影印書來,那是每尋之不果、久違的「中國殺人王」系列。喜不自勝。雖不齊全,但讀之,已如癡如醉,重拾童年時的閱讀樂趣也。

那是香港的007故事。

記得倪匡曾說過,「殺人王」的機關布置,奇思妙想的武器,比占士邦出現更早。作者周白蘋的想像力,走在所有中西作家之前。這的是確言。相信他的女黑俠木蘭花故事,也及不上這個在1930年代即已出現的殺人王。

「殺人王」故事流行於上世紀三、四、五十年代,成書多少已不可估計,只嘆每本書仔,都沒印上出版日期,無從檢閱每本的出世紙;加上當年即看即掉,毫無保留,是一大遺憾。現今所得者大多為別人所贈影印本。而周白蘋設計的武器,不知其有何所本,靈感也不知來自何書,果是他的想像?且看:

「……麥希利派巨型特製汽貨車出發,此車之後廂闊大可容五六人,車側有門口甚大,門兩楄,啟閉如窗,如將機捩一按,兩門向街外開,一鐵手伸出,將街上行人一箝,即攫入車廂內,車門亦閉……」(《中國殺人王大戰乾淨黨》)

描述詳細,恍是作者親自監製之作。其實,在其他書中亦有不少新型武器,如:

《中國殺人王大破遁地黨》

1、水底秘密機關

2、隱藏文字藥水

3、潛艇

《中國殺人王大戰恐怖黨》

1、赤燐硝

2、無畏車

3、毒藥彈

4、大話機

奇思異想,每集皆有,而製法、功效,周白蘋都有說明,這裏且略。回頭再說《大戰乾淨黨》,竟有此「結合」:

「……署長聞言,人急智生,令警署中之曾充當牧場看牛仔名古柏者,囑其持繩至銀屋商店,用飛繩索縛住炸彈,扯至街上,然後擊之使炸,古柏得令,乘電單車至。至則街上已圍聚數百人,車輛塞途,幾經唇舌,始得達銀屋商店門前,乃出長繩,一端結出活圈,施展平生絕技,擲活圈套箱上,牽之出街,不料一牽動藥箱,內裏機件震盪,箱及門限,即起爆炸,轟然一聲,看熱鬧者紛紛伏地避彈……」

將牛仔繩技施於圈套炸彈,解決商店大廳免除炸毀的悲劇,可乎?那不用深究了,總之看得過癮,一新讀者眼目,夫復何求。況且,周白蘋行文甚具電影感,這在當年來說,亦甚少見。不可不知,周白蘋者,真名任護花,乃編劇出身也。

殺人王為華人出頭,打遍世界各地,儆惡懲奸,被視為英雄。實則,這「英雄」的稱呼,實屬不當。殺人王本身,是「賊阿爸」,是「黑社會之偉大人物」(見《中國殺人王大戰恐怖黨》),這或可稱為「好漢」更貼切,正如水滸108人被稱為「好漢」一樣。

周白蘋筆下另有一人物「牛精良」,原是賊佬一名,香港陷日寇之手後,「改邪返正」,成為一「抗日英雄」,嚴格來說,也不是「英雄」,都是好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