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相信某部分人也經常會有孤獨感湧上心頭。好像有一次朋友A因為要辦事去了一個比較遠的地方,趕回市區,坐着交通工具的時候。車上的人都互不相識,有些人戴着耳機聽歌,有些人打着電話,有些人則低頭玩着手機。朋友A無意中聽到一個電台的節目,裏面的人說他不願意去逛大型超市、廣場,因為看到一對對卿卿我我的情侶,還有些一家三口的,情景特別熱鬧,但他心裏卻感到孤獨無比。他說:「本來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孤獨,去了熱鬧的地方才感到孤獨。」

聽到這裏,朋友A心裏很有共鳴,因為他也經常有這種感覺,就比如他當時坐車上的時候,就會覺得孤獨。可是,他想了想,卻很慶幸自己能夠感到孤獨,或者說,感謝擁有這樣的孤獨時刻。因為,孤獨對於人生來說,它就是一份別樣的禮物。如果我們能夠享受孤獨,領悟孤獨,我們就會得到上天的很多恩賜。這樣說也許有點難以理解,那麼請朋友們回憶一下,在你感到孤獨的那些時刻,你的心靈是否比平時更加清醒一些?你對於外界的感受力是否更強一些?你心裏是否也有一種輕鬆、清澈的感覺?

沒錯,不管你承認或者不承認,這些孤獨的時刻,跟平時很不一樣。其實,這也是我們人生中很珍貴的財富。這麼來想吧,如果我們一直覺得很快樂,一直都身在熱鬧之中,那樣的快樂和熱鬧始終會被厭倦,我們也似乎看不清自己的真實樣子。其實,對於孤獨,我們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要去害怕它。要知道孤獨是一種常態,每個人都會經歷孤獨的時刻。我們千萬不能以此自憐、抱怨,否則我們就失去了這份珍貴的禮物。

學會領悟孤獨,要學會接受孤獨,並在孤獨中沉着思考,很多人的心靈進步,都是在孤獨的修煉中完成的。當我們感到孤獨,其實意味着我們從某一種情境中跳出來了,我們到達了心靈的另一種狀態,也就是我們世俗所理解的孤獨,這種狀態難能可貴,它讓我們能夠看到生命的另一個樣子。看那些作家們,他們的巔峰作品,無一不是在孤獨中完成的。是因為他們能夠正確對待孤獨,而且他們會主動去尋找孤獨,並在孤獨中思考領悟,感受生命賜予的精神財富,去獲得生活寫作的靈感,所以他們能夠獲得一番成就,這不就是孤獨的財富嗎?

我們平常人的孤獨,雖然很少能夠像著名作家那樣成就偉業,但是我們依然要學會正確對待孤獨,學會領悟思考孤獨,至少能夠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一些,更加明確自己的生活方向,也可以在孤獨中獲得一種力量,去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在車上的片刻孤獨,應是感謝的,相信能夠從孤獨中獲得更多能量,我相信朋友們也能夠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