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經歷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香港社會各界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香港重新出發的方略。施政報告開宗明義強調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層面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抓住了特區提升管治成效的核心問題。中央一以貫之大力支持,為本港恢復經濟民生、着眼長遠可持續發展注入推動力,是施政報告的最大亮點,令特區政府既能推出抗疫紓困的短期措施,解燃眉之急;又能為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長遠發展布局謀篇。特區政府、公務員團隊應以新思維、新擔當,準確把握民情民意,抓住由亂轉治的機遇,將施政新策落到實處;社會各界亦應積極支持配合,與政府目標一致,凝神聚力,推動香港加速重回正軌。

今次施政報告首先用相當篇幅闡述特區政府堅持「一國兩制」、砥礪前行的決心和信心,顯示了較高的站位和格局。報告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提到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四個始終」,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表明以此作為特區政府不忘初心、完善「一國兩制」實施的行動指引;報告又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人大常委會擁有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對基本法實施具有監督權,明確指出這些都是香港憲制秩序的應有之義。尊重中央的憲制地位和全面管治權,擺正「一國兩制」的關係,是特區強化管治的核心要義,顯示管治方向正確、管治思路清晰。

在制訂施政報告之前,林鄭月娥專程到北京與中央政府及相關部委領導討論中央支持香港的措施,其間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韓正表示,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能夠增進香港的百姓福祉,以及促進香港能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事情,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施政報告的200項新措施,涵蓋了抗疫、創科、金融、跨境基建、青年發展等方方面面,其中很多方面都得到中央的真切關懷和支持。

防疫抗疫是本港目前的頭等大事和當務之急。施政報告明確提出要「力爭清零」,表明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這是回應中央對特區政府當前工作的要求;施政報告預告,中央支持香港確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反映中央對港人健康安全的重視和愛護,當然可以增強香港成功抗疫的信心。施政報告還在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為港商拓展內銷市場、支持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方面,都有比較具體的着墨,而這些措施都明確得到中央支持,再次證明中央是香港發展的最堅強後盾,是特區政府改善施策、增強管治能力的最重要動力。

施政報告針對本港目前的經濟民生困頓、土地房屋供應短缺等難題,提出加大投資基建力度,想方設法創造就業機會。報告表明政府已覓得330公頃用地,可滿足未來10年興建公營房屋需求;優化社會保障安全網,為受疫情重創的旅遊業界推出紓困措施等。這具有針對性的措施急民所急、切實可行,說明在中央力挺和社會各界支持推動下,特區政府有信心和決心帶領香港走出困局、保持發展活力,提振市民對未來的希望。 

抗疫紓困、重振經濟民生的新策略、新規劃、新措施已經提出,但香港重新出發千頭萬緒,挑戰和困難不容低估。要達到施政目標,要落實施政策略,各方的努力至關重要。公務員團隊是把新策略、新規劃付諸行動的主要責任人,既要有擔當、敢作為,在目前的特殊時期,更要勇於改革施政作風,雷厲風行將新策略、新規劃轉化為振經濟、惠民生的實績;同時要廣泛聆聽採納民意,令施政措施和行動更科學合理、更符合民情民意。昨日林鄭月娥表示,決定撤回所有正待審批的首長級職位編制建議,以回應立法會議員關注。這正是政府尊重議會和民意的體現,以實際行動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為施政暢順營造良好氣氛。保障施政措施有效落實,建制派的支持、推動、監督不可或缺。建制派政黨、立法會議員應及時準確向政府建言獻策,令政府施政更接地氣更符民意,才是有效發揮建制派理性議政、真誠建港、服務市民的作用。這方面做好了,相信建制派能夠持續收穫更堅實的民意支持。

昨日特首林鄭月娥用了兩個多小時,在平靜理性的環境讀完施政報告。回想去年,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時,被反對派政棍多次粗暴打斷,最終無奈要改為視像發表。兩者的鮮明對比,反映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香港由亂轉治,議會生態、管治環境明顯好轉,廣大市民更應珍惜失而復得的法治穩定,堅決排除政爭干擾,讓香港集中精力,首先做好控疫成功的頭等大事,然後謀劃長遠,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把握機遇謀發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