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戰爭70周年紀念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不會坐視國家利益受損,若遭侵犯必迎頭痛擊,並警告任何霸凌行徑是死路一條。70年前的中國百廢待興,尚且無懼美國作為世界頭號軍事大國的威脅,堅定維護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今天,崛起的中國更有能力、更有決心維護自身的發展利益,絕不讓任何遏制中國的圖謀得逞。

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出兵武裝干涉朝鮮內戰,更派遣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同年10月,美軍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美軍飛機更多次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進入朝鮮戰場,支援朝鮮抵禦美國的入侵。抗美援朝戰爭發生時,中美國力懸殊,兩軍裝備差距巨大,但中朝軍隊經過艱苦卓絕的戰鬥,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向世界展示中華民族嚇不倒、壓不垮。

今天的中國與70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中國早已擺脫窮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今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更充分展現出制度優勢,率先控制疫情,取得經濟復甦的良好勢頭。反觀歐美等西方國家,迄今仍未擺脫疫情,經濟遭受重創,人民苦不堪言。

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以美國為首的個別西方國家企圖以圍堵、打壓中國來轉嫁內部矛盾,美國連續發動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無所不用其極地阻礙中國崛起。中國堅持和平共贏發展,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格局沉着應對,打破圍堵,更激發起中國人民逆境自強的信心和決心。

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習主席強調:「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但也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

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是香港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抗美援朝中,港人曾發揮了記入史冊的作用,如今香港回歸祖國,更需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安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勢,為祖國的繁榮昌盛作出新貢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