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是登高祭祖的節日。 作者供圖

潘金英

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毛澤東詞《采桑子.重陽》

農曆九月初九,兩陽相重,故叫「重陽」或重九,是中國傳統祭祖的節日之一。重陽節1989年,在內地被定為老人節,2012年根據《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被確定為老年節。老人們在這一天或賞菊以陶冶情操,或登高以鍛煉體魄,給桑榆晚景增添了無限樂趣。

重陽這一天,人們探親,賞玩菊花,佩戴茱萸,攜酒登山,暢遊歡飲,吃重陽花糕,是民俗節目。「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廣泛傳誦。九月重陽,天高雲淡,金風送爽,正是登高遠眺的好季節,因此,登高便成了重陽節的重要習俗。住在香港的我,往年苦於兄弟無暇,妹妹和我也陪老媽回鄉登山,可祭祖表孝思心意、可登高避災。

久別鄉親,適逢佳節,此時此地,人面已變,不由得又想起小時候老鄉里的鄰居,在庭院天井吃着花糕、喝着清茶、說笑聊天的溫馨,思念起童年一起歡笑玩耍的小夥伴……

和許多人一樣,上一代由於生活所需,不得不往外跑謀生,雖祖輩常住農村,可是母親從少女出嫁後,就夢想住在城裏了。即使住在香港城市裏,但生長在農村的她,內心深處,又怎能割捨對老家那份濃濃的思念和牽掛?寧靜的傍晚,她常向我傾訴故鄉人事,說外祖父離開往生的事,我感覺她自己就像一個被遺忘的遊子似的,和親人遠隔,在這遙遠的香城,咀嚼着思念的苦果。一陣秋風吹來,看那些紛飛的黃葉,似像自然的信箋,送給無數異地親友的小信箋,傳遞着溫情與關愛,祝福真情恒久遠,天涯也不過咫尺比鄰,世界不孤單,距離不阻隔。

於是,每逢過年過節,或是假日,老媽總是按捺不住歸娘家的心情,千方百計要子女陪同或俯允,穿州過省,盼踏上回鄉之路。又是一年重陽,再訴幽情。她希望,子女對這種傳統節日不會忘懷,我卻覺得,她內心深處,宛如歸去心聲……其實是盼子女不忘本,能夠永遠地記住祖墳、祖屋和父母的出生地……

在此,我們衷心祝願為人子女不可忘本,要有孝心,要紀念故人祖墳,祝福全中國的老人們身體健康,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