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日新增八名確診個案,其中三名是來自尖沙咀帝苑酒店的員工。50多名員工須接受檢疫,住客則全部撤離,這樣的做法實在令人莫名其妙,因為放任高風險的住客周圍走,等於坐視病毒「自由行」,會害死更多人。疫情肆虐香港大半年,防疫方面依然漏洞大開,這就難怪疫情沒完沒了,香港已為此付出慘重的社會及經濟代價,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帝苑酒店淪為新爆發群組,有跡可尋。十月六日,酒店一名員工確診,該名員工早在二日已感不適,但翌日返工,五日才提交樣本瓶。十月七日,一名泰籍住客確診,該客人此前入住尖沙咀豪麗大廈,而該大廈已有多人確診。可見確診者之間,存在較明晰的傳播鏈。曾有明星藝人在酒店參加宴席,未來幾日,如果此感染群組不斷擴大,並不會令人意外。

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帝苑酒店先後有五名員工及住客確診,善後方面依然馬虎了事。允許住客在不檢疫的情況下轉移到其他酒店或者回家,傳播病毒的高風險是顯而易見的。有住客聲稱,對自己有信心,不會去檢測。然而,誰敢保證他們不是隱形患者甚至是超級傳播者呢?沙士時期,有人去過接待第一個患者的酒店,然後到訪淘大花園,結果釀成無法輓回的悲劇。更何況,新冠病毒的傳播性比當年沙士更高。

回顧香港過去的幾波疫情,都因為防疫存在大漏洞。第一波爆發時,很多人只是要求「封關」,卻未對感染者實施隔離措施;第二波疫情爆發,是因為迎回大量在歐美等地的留學生,他們居家「隔離」,將病毒傳染給家人,再由家人傳染給社區;第三波的源頭,被指是豁免檢疫的海外人士,主要是船員。但直至今日,香港仍然未能建立起強制檢測及隔離的抗疫體系,無法切斷社區傳播鏈。

過去大半年,香港在抗疫方面走不出收緊、放鬆、再收緊、再放鬆的怪圈,經濟備受打擊,企業掙扎求存,市民水深火熱,通關遙遙無期。現在,疫情再次反彈,確診及不明源頭個案都在上升,有人形容第三波未斷尾,有人認為第四波已經殺到。香港仍在疫情肆虐的黑洞中躑躅而行,看不到盡頭的亮光。

香港曾歷經沙士之劫,建立了一套防疫體系。然而,新冠疫情畢竟是百年一遇的超級大災難,以往的體系跟不上形勢,難派上用場,因此,抗疫策略必須與時俱進,對於明顯的漏洞,須盡快補上。可惜,在香港做事過於注重程序正確,按本子辦事,加上意見分歧,莫衷一是,結果往往貽誤時機,落到疫情的後面。曾經的抗疫「模範生」,其成色已大打折扣,希望未來不要成為世界的笑話。

痛定思痛,香港在抗疫方面不能再這麼按部就班下去了,特區政府必須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抗疫措施。只要抱定「生命至上」的抗疫宗旨,勇於擔當,就沒有打不破的條條框框,抗疫成功才有希望。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