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分析員認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故對後市反彈後能否企穩仍有保留。圖為港交所外貌。 資料圖片
本港ADR上周五於美國表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美股升勢持續,道指及標準500指數齊創歷史新高,納指亦有1.7%的進賬,帶動本港在當地上市的港股預託證券(ADR)普遍上升,預計今日恒指可跟隨外圍高開約200點,見15,500點水平。市場人士認為,港股今日較大機會借外圍走勢而反彈一波,但港股的總體還未穩定,市場信心也沒恢復過來,呼籲投資者要注意反彈過後大市會否繼續尋底。後市主要還需看美息與美匯的走勢,而當地通脹數據將左右大局。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港股今年開局表現屬全球最差之列,開局至今恒指僅升2日,累跌超過一成,科指累積跌幅更達16.9%,此情況實屬罕見。他認為,大市調整是否結束,仍言之尚早,但在投資較悲觀下,建議投資者不要在此時「撈貨」。

他指出,美股指數續「破頂」,反映美國經濟其實不俗,部分原因與美國軍援烏克蘭有關,因為生產武器及彈藥,可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及經濟效益,保障美國軍事工業穩定發展。換言之,美國的軍援有助拉高當地就業人數、消費及經濟發展,令美國經濟及就業冷卻不下來,使得美國減息周期遲遲未能展開。

減息周期或更遲才來臨

另外,中東紅海事件的演化,有點超出預期,有貨輪持續受襲,令油輪及貨輪都擬暫停該區行線。植耀輝表示,假設未來有更多的油輪及貨輪停駛,又或事件進一步惡化,對全球原油供應及運費都會有很大衝擊,這將使通賬難以繼續走低,也會令美國減息期更遲來臨。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也指出,港股雖連跌多日,但穩定性未可確認已恢復,需要注意短期會繼續尋底。他解釋稱,恒指正處於15,500點的好淡分水線以下,大市成交量也重新下降至不足1千億元,顯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不利大市的穩定性。

分析員對反彈市有保留

葉尚志認為,投資者擔心美國通脹依舊頑固,預期聯儲局減息的時間會再押後,加上內地消費意慾未恢復過來,都是市場信心不足的原因。他指出,技術而言,港股需要回升至15,500點的好淡分水線之上,當16,000點心理關口再度收復,大市氣氛才有望好轉,在此期間,投資者不妨留意一下,有哪些主題領漲板塊會出現。他個人估計,短期的領漲板塊會落在嚴重技術超賣的股份上,資金可能會炒一波估值重估,但後市反彈過後能否持續企穩,他對此較有保留。

本港ADR上周五於美國表現

股份收報  ADR於美國(港元) 較上周五港股變化(%)

京東(9618)   87.12     +3.52

阿里巴巴(9988) 67.83     +3.48

網易(9999)   143.36     +3.21

美團(3690)   70.54     +2.76

騰訊(0700)   275.22     +1.48

比亞迪(1211)  198.15     +1.30

滙控(0005)   59.39     +1.26

友邦(1299)   61.01     +0.92

小米(1810)   13.27     +0.70

建行(0939)   4.42      +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