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緬北電騙頭目落網 出鏡讓家族打開園區放中國人回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公安機關12日公開懸賞通緝緬甸北部果敢自治區電騙犯罪集團重要頭目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和明珍珍。之後在當日凌晨網上廣泛傳播多條視頻,內容是果敢「四大家族」核心成員魏清濤、劉正琦以及畢會軍落網後公開懺悔,敦促家族交回園區中國人。據稱,三人是上月在內地被捕。13日,有內地權威人士向香港文匯報透露,上述消息屬實,三名頭目當前正接受內地警方進一步調查。13日晚,內地有媒體開始起底「四大家族」、明學昌家族及其頭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在視頻中,三名核心成員承認自己及家族在緬北從事電騙及傷害中國人的犯罪活動,還勸誡自己家族抓住最後機會,趕快打開園區,把園內的中國人主動交回中國。視頻中,三人所悔過的內容一致,拍攝背景也幾乎相同,背景是類似有隔音棉的背景牆。

「中國政府下決心:不清電騙絕不收兵」

魏清濤在視頻中表示,自己目前在中國一切都好,讓家人放心,還指自己近段時間認真思考了很多問題,明白搞電騙賺的都是中國老百姓的養老錢,還有一些是看病錢,甚至是救命錢。電騙導致多少家庭支離破碎,多少人也傾家蕩產,認為家族這樣下去絕不是辦法,絕不能再從事電詐活動,也絕不能再對中國人民造成傷害。「這次中國政府下定決心,不清除電騙,絕不收兵。」他還說,目前緬甸當地正爆發戰亂,隨時可能造成嚴重傷亡,叮囑家人千萬不要再抱有任何幻想,要抓住最後機會趕快打開園區,把園內的中國人主動交回中國。如果在園區出現中國人傷亡,「哪怕是一個或者半個,這個後果我們根本承擔不起,中國政府一定會讓我們血債血償。」

另外兩段視頻中,劉正琦和畢會軍也叮囑家人考慮後果、考慮家族,要留一條後路,趕緊放人。

「四大家族」是電騙犯罪分子靠山

據了解,果敢「四大家族」分別是白所成家族、魏超仁家族、劉國璽家族和劉阿寶家族。在緬甸果敢自治區老街,「四大家族」控制着所有的礦產、賭場、地產經營等,同時也是果敢地區從事電信詐騙活動分子的靠山。另外一家明家雖然不是「四大家族」之一,但勢力也非常強大,不容小覷。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作為果敢「四大家族」之一、魏超仁家族成員,魏清濤此前的日常生活在內地多個短視頻平台等社交賬號上曝光,被稱為「魏公子」。他還有個堂姐叫魏榕是臭名昭著的「亨利集團」董事長,素來以企業家形象示人,在內地廣為人知,「亨利集團」被曝以酒店、房地產和珠寶經營為幌子,背後卻涉及電騙和賭博等黑色產業。劉正琦來自另外「四大家族」之一的劉阿寶家族,是劉阿寶的弟弟,他是「福來利集團」負責人,這個集團也是一家電騙集團。而畢會軍則是緬北勢力強大的明學昌的女婿。

懸賞通緝電騙頭目10萬至50萬元

13日晚,有內地媒體起底明學昌家族。據內地媒體援引與緬北果敢電騙集團關係較近人士的介紹稱,內地警方公開通緝的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四人為親屬關係。明學昌今年69歲,曾任緬甸撣邦議會議員、果敢自治區領導委員會委員,他下設的武裝力量以保安身份公開武裝護詐。另一名被通緝男性明國平,任緬甸撣邦果敢自治區石園子鄉民兵中隊中隊長。另外兩名被通緝人明菊蘭、明珍珍均為雲南臨滄市人。

據內地警方發布的懸賞通告顯示,以明學昌為首的犯罪集團長期組織開設詐騙窩點,公開武裝護詐,同時涉嫌故意殺人、故意傷害、非法拘禁等多種犯罪。對上述四人提供有效線索和協助抓捕的有功人員,警方將給予10萬至50萬元人民幣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