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香港各行業普遍出現人手荒,人才培育是當前香港發展關鍵。其中,職業教育如何緊貼市場所需,或許能從一個側面破解「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返」的資源錯配困局。為進一步配合香港職業專才教育發展,裝備青年一代貢獻社會需要,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及多所專上院校今年9月新學年起推出全新的應用教育文憑(DAE)取代毅進文憑課程,讓課程更能強化學生就業能力,並在銜接進階職專路徑發揮更重要作用。香港文匯報日前訪問多名毅進畢業的過來人以及設計DAE的課程專家,多角度呈現香港社會如何藉教育課程革新,邁向職專教育新里程。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監理會主席陳卓禧及課程總監黃志堅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分享DAE各科內容更着重應用、貼合生活,並傾向以持續評估取代「一試定生死」。他們期望,DAE不但繼續秉承為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者,取得認可資歷以銜接將來進修、就業,更是致力要成為不善於紙筆學習、答卷學生們的升學首選。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監理會主席陳卓禧(左)及課程總監黃志堅。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中英數必修科更注重應用性

「每個課程都有一個生命周期,毅進文憑已開辦超過十年,無論如何都需要更新。DAE不但吸納毅進本身的優點,還會開拓全新道路。」身兼毅進文憑課程管理委員會主席及港專校長的陳卓禧分享指,DAE於結構和內容都迎來全新設計,「以往毅進是5個必修科及3個選修科,現在DAE再行細化,除中英數必修外,同學可選讀2個補充科及3個選修科,或是5個補充科。」

目前DAE正開放網上報名,陳卓禧透露,現時絕大部分學生都是選擇「3+2+3」的修讀組合,相信與學生家長普遍較熟悉此模式有關。對於學生該如何選擇合適修讀組合,陳卓禧指「3+2+3」較適合對未來學習方向已有初步感覺的學生,「3+5」則可讓未定志向的同學,一年間透過各科目接觸不同領域,了解自身興趣。

黃志堅則提到,即使是中英數必修科亦於內容上有更新,會更着重應用性,貼合生活,「以數學為例,會強調數學在生活的應用,例如是交稅、供樓、折扣計算、統計學等。」

他介紹DAE將設電子學習平台,其中一項功能是將數學抽象概念可視化、形象化,幫助同學加深理解。該平台還會持續上載課堂學習短片和問題庫,供學生自學及自我評估,「背後的理念正是強調自主學習,亦為提供學習配套予在職兼讀學生。」

◆教育局及多所專上院校今年9月新學年起將推出全新的應用教育文憑(DAE)取代毅進文憑課程。圖為早年毅進聯招火爆場面。資料圖片

DAE給予學生更多元選擇

他強調,DAE所有科目都會作持續評估,「一場考試決定的(分數)不會超過50%。」例如「生涯規劃」一科會讓同學模擬個人及小組面試,分別充當應徵者及面試官的角色扮演評估;而在「科技創新技能」一科,會要求製造回應社會群體需要的產品,「在60個學時裏,第一二堂開始構思對象所需,再學相關的資訊科技工具、知識,完成作品後再將其推介出去」,十分強調應用性。

陳卓禧總結,DAE結構上給予學生更多元選擇,內容與時並進加入「數碼公民」等科目,幫助同學面對21世紀的職業所需和挑戰,「我們希望DAE除了繼續發揮以往毅進給學生補足功能外,更是作為新時代的一個學習特色,滿足一批不同性向、不善於紙筆學習的學生,讓DAE成為他們的首選,這是我們積極的目標。」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