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講述偵破9宗「猜猜我是誰」騙案詳情。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兩年前被DQ的攬炒派離島區前區議員王進洋,涉嫌為「搵快錢」踏上「騙途」,以日薪1,500元受「猜猜我是誰」詐騙集團招攬,充當登門收騙款的下線成員角色,於上月底在觀塘向90歲婆婆收取30萬元「保釋金」。在警方追查期間,王疑作賊心虛,於本周一到警署交代自己欠交罰款之際,假扮關心騙案及提供資料,圖向警員打探案情,結果反自露破綻,被查出他就是收取30萬元騙款的疑犯,且另涉8宗同類騙案,涉款67萬元,於昨日被落案起訴「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名,今日押上觀塘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昨日講述案情指,觀塘警區在5月30日接獲一名居翠屏邨的90歲婆婆報案,稱早前接到自稱是其兒子的電話,聲稱因干犯刑事案被捕,急需30萬元「保釋金」,並會安排朋友上門取款。婆婆不虞有詐,同日將款項交給上門自稱是她兒子朋友的男子。婆婆事後與家人取得聯絡,才發現受騙。

警方接手調查,並翻查閉路電視追緝登門收錢的騙徒。本周一(5日)晚上,一名28歲姓王男子就一宗欠交罰款案件到將軍澳警區交代時,警員發現他是翠屏邨騙案中向受害人收取30萬元的疑犯,遂將之拘捕,案件交由觀塘警區重案第二隊跟進。

扮「八卦」報料自露破綻

據了解,該名姓王男子是前離島區議員王進洋。本周一晚,他因為一宗交通告票欠繳罰款被通緝,到將軍澳警署投案及作出解釋。在處理交通告票期間,王假扮「八卦」,有意無意地將話題扯到近期的「猜猜我是誰」騙案,又提及有人收日薪替人收數,可能都是受害人云云。警員察覺到王閃爍其詞,形跡非常可疑,於是通知觀塘警區的案件調查人員接手深入調查。當王接受進一步調查後,警方發現王正是5月30日到翠屏邨向90歲婆婆收取騙款的疑犯,於是將他拘捕。

指使下線收數 「升呢」變上線

經進一步調查發現,懷疑王在網上受詐騙集團招聘,以日薪1,500元負責向騙案受害人收取騙款。除翠屏邨騙案外,王進洋另涉嫌與5月29日至6月5日全港各區8宗「猜猜我是誰」騙案有關,案中8名受害人年齡介乎71歲至93歲的婆婆,合共損失67萬元積蓄,而9宗騙案涉款合共97萬元。調查還發現,王進洋在其中一宗騙案中,藉由指使下線成員向受害人收錢,從而變成上線成員,警方正深入調查他在詐騙集團的參與程度。

觀塘警區刑事部署理總督察吳銘鋒表示,詐騙集團活躍於5月中旬至6月上旬。他們會在社交平台刊登招聘廣告,以日薪1,000至1,500元作招徠,請人上門收數,實質充當詐騙集團成員,向受害人收取騙款後,再將騙款交予詐騙集團上線成員。詐騙集團揀選交收金錢地點多為人煙稠密的公眾地方,或者商場的廁所,以避開警方調查。

吳銘鋒批評,犯罪集團專門針對長者,利用長者擔心及關心家人的心理進行詐騙,行為卑劣可恥。鑑於相同犯罪手法日趨嚴重,即使被捕人的角色只是向受害人收取金錢,但判刑時亦會成為加刑因素,警方會就每一宗案件向律政司商討加刑因素。警方呼籲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切勿被不法分子利用,為少量金錢利益而協助詐騙集團犯罪。

警方呼籲市民謹記「防騙三寶」,即是「收線」、「核實」及「求助」;若遇到懷疑詐騙案,市民可使用「防騙視伏器」、「防騙視伏App」或致電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熱線18222查詢。警方重申,串謀詐騙屬嚴重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一十章《盜竊罪條例》第16A條,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14年。根據《盜竊罪條例》第17條,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10年。

醜聞一籮籮 播「獨」又播毒 陷金錢糾紛

在靠修例風波撐暴上位的攬炒派區議員中,不少人都捲入濫權和錢債醜聞,亦有人因為宣誓無效而被DQ,暴露出其旁門左道的真面目。離島區前區議員王進洋,於2021年10月被取消區議員資格後一度失業,後來在社交平台稱將會從事餐飲業新工作,而且是出日薪,但不方便透露工作地點,又稱收工後可以繼續處理社區事務,但有網民當時質疑王是撈散工,留言問王「係咪好等錢使」。

王進洋在被DQ前已被爆出有錢銀瓜葛,更被法庭通緝。2021年7月3日,王進洋與同住的25歲女友人在東涌富東邨家中因金錢糾紛發生爭執,女子聲稱王欠她錢,報案後驚動警員到場調查。在查核涉案者身份證明文件時,警方揭發王進洋因為無為員工供強積金,被法庭通緝,於是將他拘捕。王被捕後獲准保釋,並承認自己因一宗與強積金有關案件被通緝而被捕。他其後又在Facebook發文,自爆將自住公屋分租給一名女「手足」,因得悉該女子講大話,假扮受害者,故打算趕她走,兩人因此發生爭吵云云。

2021年6月,曾自揭是大麻吸食者的王進洋,連續兩日在其Fb及區議員專頁連發兩帖聲稱「大麻並非毒品」,公然散播毒品合法化的歪論。保安局禁毒處其後指出,區議員身為公職人員,肩負社會責任,應該知法守法,謹言慎行。個別區議員在網上公然支持將毒品合法化,更企圖誤導大眾有關大麻的禍害,行為不負責任、影響惡劣,局方予以嚴厲譴責。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