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美媒報道,當地時間5月29日,美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稱,中方正式拒絕了美國提出的兩國防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會面的請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稱,當前中美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利益關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展現誠意,為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

據觀察者網報道,五角大樓在給《華爾街日報》一份聲明中表示:「在晚上,中國通知美國,他們拒絕了我們5月初提出的關於奧斯汀部長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本周在新加坡會面的請求。」報道援引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稱,中方的拒絕「被視作一種不同尋常的直率信息」,因為在過去,這樣的會晤通常是在最後一刻才敲定的,去年奧斯汀的幾場會議甚至是在會前幾個小時才決定的。

李尚福5月31日起訪新加坡

中國國防部周一發布的消息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將於5月31日至6月4日應邀出席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並訪問新加坡。會議期間,李部長將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會見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訪新期間,李部長將與新政府和防務部門領導舉行會見會談。

香格里拉對話會是全球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多邊安全論壇之一,今年會期落在6月2日至4日。奧斯汀早前宣布,計劃於6月初訪問新加坡,並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據報道,在中方正式拒絕之前,美國花了一周時間試圖確保會談能夠舉行。

有輿論分析認為,直到會議臨近,美國似乎仍未拿出對話的誠意來,一是拒不解除對李尚福防長的制裁,二是繼續推動對台軍售,在這種情況下中美防長很難進行對話。資料顯示,出任防長前,李尚福曾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2018年,美國宣布制裁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以及負責人。

專家:美不改弦更張將難以對話

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如果美方對中國防長的制裁不撤銷,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尊重,不對等,將給雙方的對話造成困難。他說,中國一直重視發展對美關係,其中包括對美軍事關係,但是美國現在對華所奉行的是一種全面遏制戰略,而且對中國的國家安全以及發展利益都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去年8月,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台」後,中方宣布八項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對美台挑釁發出警示。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是美國在亞太地區不斷打造各種各樣以中國作為假想敵的戰略,甚至把中國作為美國印太戰略的頭號對手。」宋忠平指出,「在這種環境下的話,中美防長怎麼能夠有良好的會晤機制,又能談出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呢?」這位專家認為,如果美國不能夠改弦更張,不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那麼中美之間的軍事關係就很難得到順利發展。

美需清楚了解中國底線紅線

今年4月,美方又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允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竄美」。而近期,據報道,美國政府經總統提用權渠道對台武器援助案近期已開始實施,首批交付的「毒刺」防空導彈已於近日運抵台灣。

宋忠平指出,美國現在對華奉行抵近偵察戰略,並不斷在台灣、南海等涉及中國重大利益關切的問題上製造麻煩,且將中國作為系統性的競爭對手。在這種情況下,兩國防長並沒有會面的基礎,兩國間也缺乏軍事互信,即使中美防長會面,也很難取得基本的共識,對話也會很難繼續開展下去。他認為,美方需要在很多問題上清楚了解中國的底線和紅線,改弦更張,不能再對中國採取遏制性戰略。

這位專家指出,只有在相互平等互利的基礎之上,雙方之間才能夠通過談判來化解彼此的矛盾,而並不是靠施壓,如果僅僅靠施壓和單邊制裁這些方式來壓迫中國的話,中國是不會屈服。

此外,宋忠平指出,美國參會其實是一貫有着自己的小算盤的,並不是帶着誠意參會和尋求中國軍方會面的,而是帶着敵意,甚至是帶着企圖公開叫囂炒作「中國威脅論」,讓國際社會共同配合美國來對抗中國的政治小伎倆參會的。但這位專家相信,美國的小算盤最終不會得逞,因為與會者們都很清楚,中國是印太地區的和平締造者,而美國才是印太地區真正的麻煩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