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公民黨今天(27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自願清盤決議案。曾為公民黨核心、後來退黨並創立「民主思路」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他離開公民黨時,已經看到公民黨在偏激路線下沒有出路,並認為公民黨今次清盤亦代表着他從政頭11年的失敗,令他感覺非常之可惜。他強調,推動香港民主發展要在「一國兩制」或基本法框架下進行,否則若在中央反對下強行進行,等於在否定「一國兩制」,是死路一條。

湯家驊表示,自己當初參與創立公民黨時,希望公民黨可作為照顧到香港中產人士、絕大多數香港人的政團,並成為唯一一個可以和中央溝通好的「民主派」,能藉此凝聚共識,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不過,自「五區公投」起,他察覺到公民黨愈來愈偏離他的理念,愈走愈遠,令他最後在毫無選擇下需要辭職退黨。「我還是公民黨成員時,我曾不斷努力、不斷努力,去試圖扭轉這個走勢,但是我失敗了,所以最終我只好自行引退。」

他又說,在他離開公民黨時,已經看到公民黨在繼續走這條偏激路線下,最終不會有什麼出路,而到了2019年修例風波時,更看到公民黨若想取得中央政府的信任,或者大部分香港人的信任,相當困難。

被問到如何循正途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湯家驊強調,做好與中央的溝通十分重要。他解釋:「在『一國兩制』或基本法框架下,香港要創立任何形式的民主制度,必須在『一國』之下創立,而如果在中央反對下強行進行某些制度,其實就是在否定『一國兩制』,這條路我認為是死路一條。我不理解為何有人認為有政制可以在『一國兩制』框架之外、基本法不容許下存在,我不覺得這是一個合理的看法或者是一個可以令其成功的看法。」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