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各行各業都出現人手荒,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在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解決人手不足提問時指出,局方除了今年6月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外,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正分別檢視建造業和運輸業的勞工短缺情況,考慮解決方案,目標今年中或之前完成評估及提出初步建議,並為應對業界人手需求提出整全策略及制訂相關措施。

孫玉菡表示,在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政府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或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勞工處亦正考慮持份者意見,研究可行措施,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運作及處理申請的流程,包括盡可能縮短處理申請的時間。

措施多管齊下 盼紓人手壓力

在建造業方面,孫玉菡表示,政府聯同建造業議會及業界採取多管齊下措施,包括向議會撥款10億元,資助未來6年2.7萬個半熟練及熟練工人培訓名額;發展局與業界推行建造業推廣計劃,宣傳各個專業範疇晉升階梯,為青年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吸引新人入行;為提升生產力及減少人力需求,向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22億元以推動業界應用科技如「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等。

在運輸業方面,他表示,運輸署會繼續加強推廣司機培訓和招聘,亦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改善員工福利,例如增加工資及提升福利等,締造更理想的工作環境,吸引更多新血投身行業。

同時,政府與機管局及航空業界採取系列紓緩人手壓力措施,包括舉辦大型招聘會、推出機場人手共享計劃、提升機場員工薪酬待遇、改善機場員工交通安排、積極引進自動化科技改善機場運作,以及運用「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和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支持航空業培訓新血和提升從業員技能等。政府正在聽取相關持份者對業內人手短缺問題意見,並聯同機管局探討不同方案可行性,包括業界有關從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輸入勞工,以滿足機場前線人手需求的建議,目標於今年稍後制訂相關措施,推動航空業界人力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孫玉菡透露,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即將於今年中開展,勞福局正密鑼緊鼓進行多項準備工作,包括在技術層面細化推算方法及分析框架、釐定涵蓋的行業及職業、開發可信的數據來源、制訂分析方案和規劃業界訪談框架等,預計主要分析結果可於明年第三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