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椅洲人工島產生的1,000公頃土地,是未來土地供應重要來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發展局昨總結交椅洲人工島項目階段性公眾參與活動,指在收到的約7,800份公眾意見中,約有六成支持人工島項目,認為有助增加土地供應、完善策略運輸網絡,並認為建議填海範圍及三島設計,已考慮環境及工程可行性等相關因素。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指出,六成表示支持是一個鼓舞,但無論支持抑或反對,市民對項目的關注,有助推展項目,「過去都有一些討論說應該做或不做,我們亦再三強調現時不應停留在辯論做與不做,而是如何把它做好。」

不再停留辯論 要做好項目

發展局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去年底就人工島項目的填海範圍、概括土地用途、策略性運輸基建及可能融資選項的初步建議,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並隨即展開階段性公眾參與活動。研究團隊至今年3月底舉辦了10個展覽,錄得約1.6萬人次參觀,另有30多場簡介會,與1,700多名相關持份者交流,而項目專題網頁則錄得逾2萬次瀏覽。

同時,局方透過多個渠道包括網上表格、電郵、傳真等,共收到約7,800份公眾意見,當中60多份來自團體或組織,包括專業學會、智庫、商界、建造業、環保團體和關注組織等。

發展局昨日在總結公眾意見時表示,在所收集到的意見中,約六成支持人工島項目,約兩成半則持反對意見,主要憂慮填海影響海洋環境、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的可行性、交通配套未能配合居民入伙,以及經濟效益評估傾向樂觀等。餘下約一成半沒有明顯立場,只就不同範疇表達意見和提問。

研究團隊又從媒體報道等了解公眾看法,閱覽約180份相關專欄和社評,約110份表明立場,當中約六成亦支持項目,主要認為有助提供土地,緩解房屋短缺,為經濟及商業發展帶來好處;表示反對的則佔約四成,主要關注成本控制、項目對公共財政影響和經濟效益。

增加土地供應 刻不容緩

甯漢豪強調,交椅洲人工島產生的1,000公頃土地,是未來土地供應重要來源,行政長官近日再三強調香港要追時間、追結果、追前列,要做到這目標便要放眼未來,一定要有充裕土地才可做到一些政策創新,改善住屋和工作環境的標準,以及引入具競爭力的產業,保持香港長遠競爭力。

她希望可於今年第四季正式開展環境影響評估法定程序,明年展開詳細工程設計及土地勘測,「屆時會有更好基礎提出如何分階段推展及按發展時間表,作出全面的造價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