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烏克蘭的國際學生吳輝亮講述中國鄉村的變化。香港文匯報西安傳真

「這裏的農村不一樣,家家戶戶都住上了兩三層的小別墅……」4月20日, 「悅西安 閱中國」西安市第二屆講中國故事演講比賽暨外事口譯大賽決賽在西安外國語大學舉行,來自塔吉克斯坦、委內瑞拉、尼日爾、越南、日本等近10個國家的國際學生,通過現場講述和視頻才藝展演的方式,聲情並茂的講述了自己的中國故事。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文化背景亦不相同,但談起在中國生活學習的經歷,大家卻都有着一個相同的感受:中國發展的速度和力量,不僅實實在在改變了億萬中國人的生活,更在為全世界帶來更多的「紅利」。

來自烏克蘭的國際學生DROZDOV OLEKSANDR,一直喜歡在閒暇時间,到西安周邊的村莊走一走、看一看。他給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做「吳輝亮」。「那裏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藍天、綠樹,每一個人都很有精氣神。」對於吳輝亮而言,在這裏,他不僅感受到家鄉的氣息,同時更看到了一系列令他驚嘆的變化。「這幾年,村裏的路變寬了,大家都住上了小別墅,有了小轎車,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吳輝亮在演講中表示,新農村建設中,中國政府作出很多努力,着實改變了村莊的面貌和人們的生活。「我不僅見證了中國鄉村振興的奇跡,更感受到了中國發展的速度和力量。」「高中畢業後,爸爸告訴我,『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的倡議,去中國,你的發展機會更多,收穫也會更多。」 來自塔吉克斯坦的國際學生伊莫,至今已在中國生活了5年,對於當初來中國學習,他坦言這是全家人最正確的決定。「5年來,我從大學順利畢業,還獲得攻讀碩士學位的機會,中國改變了我的命運,這是我以前不敢想像的。」 伊莫表示,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自己將會更加努力。「天生我材必有用……」最後他用一首《將進酒》表達了自己對未來的美好期許。

「喜歡上了中國傳統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對於很多國際學生而言,來中國的另一大收穫,就是讓自己變得多才多藝。「2019年來中國後,我就喜歡上了中國傳統文化。」西安外國語大學國際學生米娜,是一個能歌善舞的塔吉克斯坦姑娘。演講中她告訴大家,幾年來,她學會了太極拳、中國畫,還體驗了中國茶藝,特別是當她穿上漢服跳中國舞蹈、扮上青衣體驗秦腔之時,無比激動和快樂。「我越來越喜歡西安,喜歡美麗的中國,今後我無論走到哪裏,都會帶着對中國的喜愛,更加積極快樂地生活。」

同樣,來自越南的國際學生農氏嫣,也對中國文化有着和米娜一樣的「癡迷」。「我的中國故事就像一本書,會影響我的一生。」 在中國留學時,農氏嫣一直喜歡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在中國的生活,還有一些學習漢語的小知識,沒想到大受歡迎。而中文在國際上越來越大的影響力,也讓農氏嫣找到了自己奮鬥的方向。「我創辦了越南天鑫中文培訓機構,還帶着越南的孩子們參加漢語橋等活動,並獲得了很多獎項。」 農氏嫣表示,自己在中國實現了夢想,今後她會更加堅定地走下去,努力推廣中文,向全世界分享自己在中國的所見所聞和所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