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難獲回報大幅裁員 發展風向標虛擬房產價暴跌

香港文匯報訊 以ChatGPT為代表的人工智能(AI)技術走紅科技界之際,曾經炙手可熱的「元宇宙」卻在市場遇冷。《華爾街日報》報道,Meta、微軟和迪士尼等知名企業近期都紛紛轉向發展AI產品,削減元宇宙相關業務甚至大幅裁員,被視作元宇宙發展風向標的虛擬房地產價格也在下跌。業界分析認為,企業投資AI技術更容易在短期內看到成果,至於元宇宙想要實現質變,現時仍遙遙無期。

Facebook前年為投入元宇宙市場將母公司改名為Meta,然而推廣元宇宙期間,Meta吸納新用戶速度不及預期,加上適逢經濟形勢惡化,元宇宙相關硬件技術並不穩定且造價昂貴,讓不少潛在用戶望而卻步。投資人也很快發現,元宇宙市場似乎無法為Meta快速帶來可觀收入。繼去年秋天裁員1.1萬人後,Meta本月又宣布裁減1萬個職位,其中一些就來自元宇宙部門。

報道指出自改名以來,Meta名下元宇宙旗艦應用程式「Horizon Worlds」一直難以留住用戶,用於訪問公司虛擬現實應用程式的頭部佩戴設備Quest 2最近一個季度銷量也見下滑。Meta行政總裁朱克伯格上月在電話會議上也承認,「推動我們前進的兩大技術浪潮是今天的AI,以及從長遠來看的元宇宙。」

迪士尼關閉元宇宙戰略部門

相較投入巨資的Meta,微軟和迪士尼「轉軚」更為迅速。迪士尼近期宣布重組並裁減約7,000名員工,其中就包括關閉負責制定元宇宙戰略的部門。微軟也重組元宇宙配套智能眼鏡HoloLens研發團隊並削減預算,公司工作重心早已轉向將AI聊天機械人ChatGPT應用到搜索引擎Bing等名下軟件。

現時在元宇宙領域相對成功的,仍是自行研發元宇宙平台的中小型公司,不過報道指出,這些小型公司名下的虛擬土地售價也見下滑。根據追蹤虛擬土地銷售的公司WeMeta的數據,元宇宙小型企業Decentraland平台的每平方米土地售價中位數,已按年從45美元(約353港元)跌至5美元(約39港元),相當於縮水到一年前的九分之一。

AI業務為企業快速帶來回報

研究公司Third Bridge Group科技行業分析師凱斯勒解釋,當科企在經濟下行時需要精簡業務收緊開支時,裁撤短期內難以獲得回報的元宇宙業務是正常選擇,「現時所有與AI相關的業務,似乎都能夠為企業快速帶來助力。然而對於元宇宙,沒有人知道何時才能達到質變。」

美國風險投資家鮑爾則認為,元宇宙的用戶參與度正在下滑,但長遠來看仍具備吸睛能力,「圍繞元宇宙的炒作熱度正在消退,但我們不應將其視作進展遲緩。」不過鮑爾也承認,元宇宙概念距離成功還很遙遠,「科技界向元宇宙的轉變還很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