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沙特阿拉伯國家通訊社(SPA)報道,沙特政府已批准備忘錄,承認該國在上海合作組織(SCO)的對話夥伴地位。《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美國幾十年來一直是中東地區主導力量,不過隨着美國在當地影響力減弱,作為美國盟友的沙特也在尋找機會,加強與中國的商業和安全聯繫。

報道指出,沙特本月在中國斡旋下,與伊朗重建外交關係,這一中東地區外交突破,提升了中國作為該地區新的「大國調解人」地位。在俄羅斯斡旋談判後,沙特也即將達成協議,恢復與敘利亞的關係,表明中東地區正重構地緣政治。

報道還強調,在傳統的能源和貿易合作基礎上,沙特和中國的關係不斷強化,兩國往來範圍已擴大到多個領域,例如沙特與中國建築公司簽訂重要合約,在多個基建項目上廣泛採用中國技術。在數碼經濟、外貿和旅遊等領域,中國與沙特的合作也日漸加強。

中東國家積極與美以外大國互動

研究中國與中東關係的專家、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非常駐高級研究員富爾頓認為,沙特等中東國家積極與美國以外的大國互動,相信是全球地緣政治多極化全面展開的體現,「我們將看到一個不那麼以美國為中心的中東會是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