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名香港騎手由蓮塘口岸過關,與29位深圳青年一起騎遊深圳水庫。圖為蓮塘口岸舉行的首發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青少年深贛(深圳與贛州)「飲水思源」計劃啟動禮暨跨境單車遊首發活動昨日在深圳羅湖舉行。活動當天,由香港新青會組織的跨境自行車隊一行29人,經蓮塘/香園圍口岸進入深圳,與29位深圳青年一起騎遊深圳水庫,58位騎手共同紀念東深供水工程對港供水58周年。

據悉,該活動為首次香港與內地自行車團組的跨境騎遊活動,29名香港車友成為香園圍口岸作為「人車直達」口岸開通後首個過關的跨境自行車團組。

昨日上午8時許,車友們從蓮塘口岸過關來到深圳,與深圳29名車友會合,並在口岸舉行首發儀式,鳴槍啟動騎行活動。58人經綠道前往東湖公園,騎遊深圳水庫,了解對港供水工程歷史和運行管理情況。

香港車友黃子毅表示,了解到更多關於供港水的情況,知道供港水從江西一路來到香港,沿途許多城市都做了努力保障對港供水,「我是喝東江水、吃供港肉菜長大的,參加這樣的活動,感覺很有意義。」

議員騎行:盼蓮塘口岸24小時通關

香港立法會議員、打鼓嶺鄉事委員會主席陳月明全程參與騎行。她表示,蓮塘口岸開關以來,見到愈來愈多港人和深圳旅客從口岸過關,周末人流更是明顯增多,大家都很期待深港口岸經濟帶的發展,帶動兩地的融合,「也盼望蓮塘口岸能夠實現24小時通關。」

在深圳水庫粵海水務學創中心,車友們共同參加香港青少年深贛「飲水思源」計劃啟動禮。車友們紛紛讚嘆,經蓮塘口岸過關便利,一路騎行風景如畫,希望未來探索更多騎行路線。

另外,由深圳海外聯誼會、羅湖海外聯誼會組織的香港青年深贛研學首發團30餘人,昨日出發前往東江源頭贛州尋根溯源,開展國情研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