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等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迅速走紅,不過科企用於訓練AI的數據資料包括新聞報道及書籍雜誌等,多數擁有版權歸屬。《華爾街日報》報道,全球知名傳媒及出版業高管已開始審查名下產品內容,在多大程度上被用於「訓練」ChatGPT等AI聊天機械人,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取得補償。

擁有《華爾街日報》和《紐約郵報》等傳媒的美國新聞集團,據報就計劃採取行動,執行總裁湯普森近期私下披露,他已開始推動磋商,「很明顯,他們(科企)在使用獨家內容,我們肯定該得到一些補償。」

Reddit與微軟磋商

美國社交平台Reddit已經與微軟就AI訓練時使用其內容進行磋商。不少圖片作品的版權方也在向AI企業爭取授權費。

美國和歐盟等地法律設有「合理使用」條款,允許個人和公司在特定情況下未經許可使用受版權保護的資料。不過出版商普遍認為,科企大量使用受版權保護的內容訓練AI,是濫用這一特許權利,AI工具不斷進步,也可能會讓傳媒網站損失流量和收入。傳媒行業倡議組織「新聞媒體聯盟」執行副主任科菲表示,「我們的內容是真正的人類辛苦勞動的成果,卻不斷被用來為其他人創造收入,我們必須得到補償。」◆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