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保育隊伍」和「最具創意隊伍」得主天水圍天主教小學4位同學,左起為陳玥琳、余子喻、郭子情及黃汶澄。香港文匯報記者金文博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為令香港小學生更了解國情,增強他們對國家歷史、文化、地貌及資源的認識,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舉辦首屆「湯國華盃2022」保育大賽,並於昨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年度比賽主題為防沙漠化及種植,透過繪畫比賽和簡報設計比賽等活動,加深學生對沙漠地區生活的觀察和了解,並發揮他們的創新精神,表達對改善沙漠化的想像和希望,同時凸顯中華文化的主題。有獲獎小學生表示,透過比賽認識到內地的沙漠化情況,但同時「危中亦有機」,希望通過提出的方案可幫助當地居民改善生活水平和居住環境。

為受影響地區提生活改善方案

天水圍天主教小學四名學生組成的隊伍,在是次「湯國華盃2022」保育大賽的高小組簡報設計比賽中勇奪最佳保育隊伍及最具創意隊伍兩個獎項。隊員郭子情介紹,簡報圍繞甘肅省民勤縣,團隊首先了解該縣的地理狀況,明白當地出現一定嚴重程度的沙漠化,其後又發現該縣以盛產蜜瓜聞名,繼而作出深入研究和探討,提出了數個方案去宣傳民勤縣的蜜瓜,包括唱歌、急口令、吸引投資及為蜜瓜打扮裝飾等,希望協助民勤蜜瓜這一產業發展得更好、更大和更多元化,最終讓當地的居民受惠,改善生活水平和居住環境。

另一隊員余子喻表示,在這次比賽中學會怎樣搜集和整理資料,例如包括地膜及滴灌等在旱地上種植的方法,及民勤縣種植蜜瓜的最新情況;黃汶澄則指,自己透過參與比賽學習到包括甘肅省等全國各地沙漠化情況的知識,並認識到應對沙漠化的措施和工作,同時也學會了一些宣傳產品的技巧和方法。

隊員陳玥琳說,隊員們都對能獲得「雙料最佳」十分開心,她感謝隊伍中每一位同學在準備簡報時不斷互相支持提醒,老師從旁指導和幫助,讓團隊能做到最好並最終獲獎。

四百師生同參與展潛能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前香港教育學院羅富國分院院長麥陳尹玲,及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主席伍德基擔任昨日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黃錦輝表示,是次活動非常有意義,讓學生應用科技及創新精神,探索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認識祖國,培養正面價值觀,同時亦能增進學生對可持續發展和沙漠保育的了解。麥陳尹玲分享了在祖國防治荒漠化的見聞,並鼓勵學生一點點的付出,使地球變得更美好。

主辦方邀得電視紀錄片《無窮之路 II── 無價之保》監製阮小清,與同學們分享片中國家脫貧和環境保育主題內容的製作心得,並以片中小學生關注物種滅絕的故事,鼓勵同學們多關心自然環境,身體力行,從小累積,珍惜地球資源。

「湯國華盃2022」去年11月起相繼舉行「『湯國華盃』專題講座及工作坊系列」、「初小組繪畫比賽」及「高小組簡報設計比賽」等相關活動,讓香港小學生了解祖國近年發展,同時展現學生在科創、藝術、專題研習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思辨能力、協作能力及解難能力。各項賽事合共超過400名師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