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精彩的演出。
◆《牡丹亭》起用年輕演員演出,注入新活力。

日前,上海昆劇團攜復原全本55折《牡丹亭》首度在北京中央歌劇院連演3天。劇目呈現湯顯祖原著精髓,復原昆曲雅韻。

《牡丹亭》是中國明代戲劇家湯顯祖的代表作。劇寫南安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自幼被父母拘禁深閨,後私遊後花園,夢中與書生柳夢梅在牡丹亭歡會。醒後感夢傷情,悒鬱成病而死,死前留下自畫像。3年後,柳夢梅入京赴試,因病留居杜麗娘葬地梅花觀,得杜麗娘畫像並與其鬼魂相愛。後柳夢梅掘墳開棺使杜麗娘死而復生,兩人歷經艱難,終得團圓。

上海昆劇團建團45年來,對昆劇《牡丹亭》的修改提高與演繹曾有十餘次之多,此次全本《牡丹亭》創排凝聚着上昆幾代人的心願,會聚業內頂級專家團隊和主創團隊。「昆四班」兩位年輕演員羅晨雪、胡維露挑樑全本扮演杜麗娘和柳夢梅,兩人演出細膩,贏盡全場觀眾掌聲;上昆所有優秀青年演員全程參與55折全本的創演。

全本《牡丹亭》將杜麗娘和柳夢梅的生死愛情放在更為廣闊的社會背景下展現,使全劇尤其是中、下本充滿愛情、理想與社會的聯繫與碰撞,提升了作品的社會意義和現實意義。據悉,全本55折《牡丹亭》完成內地巡演後,還將啟程赴海外演出。 ◆文︰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