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漢迪 港區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城市群的持續健康發展,需要依靠結構合理、數量充足的人才隊伍提供持續動能,所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努力把科教人才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發展優勢,是其中的重要環節。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隊伍不僅需要高端科研人才,應用型、高技能的職業人才也為產業發展所急需,是經濟空間格局優化的主要參與者之一。粵港澳大灣區要充分調動區域內資源及優勢,通過培養技能型人才,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進而支撐和建設粵港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為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香港需要打造國際職業教育發展基地。環顧粵港澳三地,大家在職業教育上各有優勢,港澳地區教育獨具國際化特色及融合文化的根基,內地教育則使學生掌握較強的理論基礎,三地職業教育的合作將加快更高質量的人才生態建設。香港在教育科創、國際化、金融行業發展等方面獨具優勢,因此本港需要充分釋放職業教育優勢,讓粵港澳三地打通職業教育融合貫通,匯聚整合,加快高質量人才生態建設,深化大灣區技能人才隊伍的培育,解決企業人才輸送問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實力與能力。

三地應深化「產教研創」協同育人,促進專業結構優化,推動大灣區教育與產業共生發展,職業教育改革由「教育」轉向「產教」,主動服務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更高質量就業需求。對於社會認可度不高的專業,要及時進行專業優化,而對於發展勢頭足、人才需求大的新興科技和數字文創產業,則需進行快速及時的響應,促進專業結構升級。港澳及內地職業教育學院、企業等應進行跨境合作,優化供給結構,增強區域產業發展契合度,切實打通職業院校人才培養、企業需求、產業創新科研、創業孵化之間的壁壘,深化「產教」融合,加深「產教研創」共生發展,吸納港澳青年在粵創業,推動創新創業人才互動、科創資源共享、科創高地建設。

大灣區應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加強「一帶一路」平台建設。國際化是大灣區的獨特優勢,因此在構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基地過程中,應搭建國際化交流合作平台,加強 「一帶一路」職業教育聯盟等平台建設,通過開展職業教育合作項目、合作辦學、交流培訓等方式,借助藝術、廚藝、語言、技能等工程,同時支持學校和企業「走出去」等多種形式,提升職業教育國際影響力。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基地,將可為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升級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為建設世界一流灣區注入源源不斷的可持續發展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