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志成表示,即將展開深水埗地區研究,同時採用「三維」垂直規劃,令市區更新的成效更具可持續發展性。 資料圖片
◆問卷以圖文並茂及提供不同選項的方式,讓業主容易理解和提供資料。

市建局善用「油旺研究」經驗 將問卷寄給目標業主

為加快處理舊區更新工作,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即將展開深水埗地區研究,涵蓋約130公頃土地及逾1,800幢私人樓宇,當中樓齡超過50年的樓宇佔比例高達70%,期望能更準確分析樓宇內外的整體狀況,以制定適切的更新方案。他指出,市建局會審視區內的土地用途、本土文化、道路規劃、休憩空間及社區設施等情況,同時進一步拓展「規劃主導」的模式,應用地積比轉移概念,由「二維」橫向規劃革新為「三維」垂直規劃,令市區更新的成效更具可持續發展性。◆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特區政府早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邀請市建局在深水埗和荃灣兩個舊區,開展類似「油旺地區規劃研究」的地區研究,並藉有關經驗重新規劃及重整土地用途,善用資源,為該兩區制訂市區更新大綱藍圖,藉此提升居民生活質素,促進地區經濟。

傳統舊區問題多 需訂發展藍圖

韋志成昨日於網誌上指出,深水埗屬傳統舊區,網格式的道路規劃令土地被縱橫交錯的街道劃分為多個細碎的地塊、土地欠缺整全規劃、社區設施不足或老化,局限了可用作發展房屋、休憩用地及公共設施等的土地;而區內大部分樓宇普遍老化失修,存在消防安全設施不足,亦充斥劏房,影響市民的生活質素。

他指出,若要貫徹「一地多用」的規劃概念,必須就不同地區的樓宇狀況、人口、居住密度、土地用途、規劃模式、地區設施狀況、社區特色等不同範疇作深入研究,制訂切合該地區所需的市區更新大綱發展藍圖。

韋志成指市建局於過去一年已為開展深水埗地區研究進行了多項籌備工作並制定了研究框架,認為現時開展深入而廣泛的地區研究是最佳時機。市建局會因應已完成的「油旺研究」的經驗,將整合街區、地積比轉移等新規劃工具應用於是次研究中,透過「三維」垂直規劃令市區更新的成效更具可持續發展性。

問卷圖文簡易 收集樓宇資料

他表示,市建局團隊會直接將問卷寄到目標樓宇單位的業主,提前收集居住人口、物業用途、樓宇的管理以及業主對不同市區更新策略等資料,問卷的其中一個焦點是以圖文並茂、簡單易明的方式,向業主了解單位內部的分間情況及破舊程度,讓研究團隊除了能夠知悉樓宇公用地方的狀況外,更預先掌握單位內部的使用和耗損資料,作為制訂更新項目優先次序的其中一項參考。相關工作於今個月內逐步展開,預期4個月內完成。除私人樓宇外,市建局亦會收集研究範圍內公務員合作社社員對樓宇狀況的意見,以及了解他們對改善居住環境及合作社未來發展的意願,期望能從中找到合適方案,釋放土地的發展潛力。

是次研究將分為基線研究及分析;規劃重整的機遇與限制,尋找市區更新潛力地區;制訂規劃設計大綱及市區更新發展概念藍圖;進行技術性評估;提交最終報告;以及推行市區更新行動計劃6個步驟。

韋志成表示,若是次地區研究報告獲政府採納,市建局會按報告擬定的方向逐步推展區內的市區更新工作。

韋志成指出,團隊會將有關資料轉化為數據,整合在「市區更新資訊系統」內,並與區內的土地用途、道路規劃、樓宇狀況及社區設施等情況一併分析,為該區訂定具體的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