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平理

交椅洲人工島建設最近引起爭議,有環保團體聲稱發展局沒有主動公布相關資訊、沒有諮詢公眾,拒絕出席2月6日的會議,發展局表示失望,不點名批評個別環團言論失實。事實上,連月來除了主題網站,發展局已透過多種渠道,發放有關交椅洲人工島建設的資訊並歡迎公眾反映意見。反對的環團舉出多年前的公眾諮詢活動作為例子,然而事隔多年,政府發放資訊的渠道多了,也更有效率了,用新形式聆聽各持份者聲音也是合情合理。望環保團體回歸會議桌上作理性討論,集聚智慧貢獻香港新建設。

政府推行大型基建前進行諮詢有其需要,不過諮詢的目的,旨在了解各持份者意見,令建設更加完善。如認為要知會所有持份者並取得所有人同意,諮詢才稱得上是合格、項目才可推展的話,諮詢就會容易成為連場「口水戰」,白費許多時間和機會,拖慢社會建設。

在交椅洲人工島建設中,發展局確實自去年12月底開展各項諮詢,在主題網頁上已列明公眾可以通過電郵、電話、傳真、郵寄表達意見,公眾參與直至2023年3月31日為止,並表示在公眾參與完結後會繼續聽取公眾的意見。除此以外,發展局在Facebook專頁發表過多篇帖文發布最新資訊。

交椅洲人工島建設是長遠增加香港土地的方案,可有效紓緩一直困擾香港的土地供應緊張問題,亦會承載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對接大灣區融合發展及未來香港都市規劃所需。回顧當下,香港有超過20萬人蝸居在劏房等不適切居所,興建交椅洲人工島,是不應再停留於討論推展或不推展,而應共謀深化人工島發展方案,就如何把項目做好凝聚共識。適時改變諮詢策略和形式,優化平台,盡量多地凝聚建設性聲音,提升建設效率,有其必要。

部分原本獲邀參與發展局會議的環保團體,本可大有機會施展環保專業知識為島上的綠色建設和環境生態保育出謀劃策,但奈何拘泥於諮詢形式而拒絕出席,他們提出建議的機會失去了,政府聆聽各方聲音的機會也失去了,這些都不是市民所樂見。還望團體深明政府規劃項目的初心、社會大眾對改善生活環境的盼望,回到平台上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