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晨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率領代表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旨在加強香港與兩國在貿易、投資和文化等領域的聯繫,也代表着香港以中東地區為重要方向進一步積極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在中阿關係提質升級的大背景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在推動中阿經貿、金融合作深化發展方面有着獨特的樞紐優勢。香港若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握戰略機遇,形成系統的長遠規劃與布局,加強與阿拉伯世界交流,將有望成為中阿合作新時代的 「超級聯繫人」,進一步鞏固在國際地緣政治經濟新格局下的競爭力。

從大歷史的角度看,在國際金融中心與經貿樞紐的更迭演變過程中,地緣戰略格局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多極化趨勢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全球貿易、投資與金融活動的網絡體系在進行新一輪重構。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合作的深化是大勢所趨,前景廣闊,這也給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經貿樞紐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戰略機遇。香港若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握戰略機遇,形成系統的長遠規劃與布局,加強與阿拉伯世界交流,將有望成為中阿合作新時代的 「超級聯繫人」,進一步鞏固在國際地緣政治經濟新格局下的競爭力。

2012年以來,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取得新進展,各領域合作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並在雙邊層面同12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或戰略夥伴關係,同20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在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實施200多個大型合作項目。2022年12月在沙特利雅得召開的首屆中阿峰會標誌着中阿合作提升至新高度,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阿雙向投資增長強勁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近年來,隨着雙方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推進,中阿貿易與雙向投資迅速增長。2021年,中阿貿易額達到3,303億美元,較10年前增長1.5倍;中阿雙向直接投資存量達到270億美元,較10年前增長2.6倍。

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分別是中國在中東地區的第一和第二大貿易夥伴,而中國是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21年,中沙雙邊貿易額達873.1億美元,同比增長30.1%。中國與阿聯酋雙邊貿易額達723.6億美元,同比增長46.6%。

在中阿關係提質升級的大背景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在推動中阿經貿、金融合作深化發展方面有着獨特的樞紐優勢。香港擁有成熟的營商環境,廣泛匯聚各類國際化專業人才,完全有條件成為中阿經貿往來的核心樞紐之一,推動中阿企業與投資者在金融、創科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領域深入合作。

香港可扮演金融橋樑角色

未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雙向投資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在促進中阿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與金融基礎設施協同發展方面,香港可以發揮獨特的銜接作用。香港的資本市場有潛力成為阿拉伯國家企業在東亞上市融資的中心,以及阿拉伯投資者投資中國金融資產的重要橋樑。

在用好公共部門資金儲備、推動戰略性投資方面,沙特和阿聯酋的主權財富基金有着豐富的運營經驗。在能源轉型、智慧城市和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沙特和阿聯酋有利用主權財富基金長期資本來撬動和支撐實體經濟重大項目的系統機制,並與中國企業有着廣泛深入的項目合作。香港的金融、建築、設計等專業服務企業,可以在沙特NEOM新城等重大項目中發掘更多商機。香港正在加大由政府主導投資創科行業的力度,在實踐過程中也值得積極探索與阿拉伯國家機構投資者擴大交流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重點,在於加強相關各方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香港若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握戰略機遇,形成系統的長遠規劃與布局,加強與阿拉伯世界的經貿、投資、文化、人才交流,將有望成為中阿合作新時代的 「超級聯繫人」,進一步鞏固在國際地緣政治經濟新格局下的競爭力。